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消息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不仅表现在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上,也体现在结构优化上。简政放权加上“定向减税”、“定向降准”等财税金融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上半年,电子商务、流通快递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增长;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增幅达70%以上,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均快于工业整体增长。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一手抓压减过剩,尤其是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长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促进了经济机体新陈代谢。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实现同样的经济增长率,对煤电油运的依赖比以往小了。

  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重要的是在区间调控下实施了定向调控。我们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多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聚焦在“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上,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这实际上是一种结构性调控,既包括改革,也包括调整。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力破除市场障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我们积极平衡国内国外需求,协调区域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稳定农产品供给。几个月来,加强了中西部铁路、棚户区改造、污染防治等民生和发展工程建设,扩大的都是长期制约我们平衡发展的“瓶颈”,有力地支持了新型城镇化,也有效增加了公共产品供给。

  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下,我们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比如,7、8月份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一些波动,这是难以避免的,也是预料之中的,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而去年下半年,我们发展的基数又比较高。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我们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尤其应当看到,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

  随着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还要看到,中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采取的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有能力防范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