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改革创新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消息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尊敬的施瓦布先生,尊敬的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中国天津,共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本届论坛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近几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向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改革创新。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我们不仅改革商事登记制度,而且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了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器”、“容纳器”作用。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