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中国不靠“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9-1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同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和媒体代表对话交流。

  保持定力,同时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

  李克强在交流时说,要在保持定力的同时有所作为,坚持区间调控,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这也是结构性调控,根本上讲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并且促进实体经济、新兴产业发展。

  不靠“强刺激”,要靠“强改革”

  李克强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去年增长13.6%,今年8月末增长12.8%,都在控制范围内。他说,中国会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总量的同时定向调控,通过结构性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我们不靠强刺激,而是靠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李克强说,经济领域改革的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推进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今年1至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可以说,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让新兴节能环保产业“跑赢”落后产业

  李克强说,治理污染与稳定增长之间确有矛盾,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我们已确定要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新路,让新兴节能环保产业“跑赢”落后产业。希望大家参与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这是中国未来一个巨大的市场。

    外界最关心中国经济增长数据,中国政府最关注的还是就业

  李克强在回答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Klaus Kleinfeld的提问时说,大家都关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但是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就业情况。截至8月份,中国的城镇新增就业已经接近1000万,接近全年目标。

  把中国发展的事情做好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李克强说,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近30%,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进口额近2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比重近10%。如果继续保持这个势头,中国将为世界提供巨大市场。他说,把中国发展的事情做好,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解决贸易争端不能打贸易战

  李克强说,中国是世界基本政治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和改革经济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对贸易中出现的纠纷争端,中国始终主张用平等合作、互谅互让、相互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不打贸易战,促进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衡增长与繁荣。

  回应反垄断调查:依法透明公正进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李克强说,我们推进包括反垄断调查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是依法、透明、公正进行的。同时中国正在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力度,这些措施都是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非针对某类企业或有选择性。

  中国的大门打开了,绝不会关上

  李克强对外国企业家强调,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开越大,绝不会关上。他表示,在华外资企业如遇到问题,可直接向中国政府提出。大家在中国的投资和贸易可以自由往来,中国会成为你们投资和开拓市场的沃土。

  中国将持续做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维护者

  李克强表示,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也是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是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我们将持续发挥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作用。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