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硬措施”见成效 节能减排创6年来最好成绩(图)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更多

  这些力度比过去有所加大。原因是,2011、2012、2013年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了2.01%、3.6%、3.7%,未完成进度。今明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3.9%,才可以完成“十二五”节能指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指出,西部一些地区目前正在谋划高耗能产品的投资步伐,其意义不大,原因高耗能产品大部分是过剩的,事实上十二五很多项目都终止了。

  国家发改委刚公布了2013年节能考核结果,其中2013年新疆因新上项目多、新增能耗大等原因,节能考核为未完成等级。安徽、海南、重庆、青海、宁夏等5个省(区、市)为基本完成等级。

  至于2014年上半年,海南、青海、宁夏、新疆等4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一级,节能形势十分严峻;福建、陕西等2个地区预警等级为二级,节能形势比较严峻。

  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称,下半年将抓好《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落实和预警调控,加大对实现节能目标困难、能源消费增长过快地区的监督检查。增加能耗增量(增速)预警,督促各地做好预警调控。

  同时还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特别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把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审查作为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重要手段。一是对能耗增量(增速)超过年度控制目标的地区,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能评审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西部地区下一步应该寻找新的出路,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很好地结合起来。

  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需要做好节能预警工作。“对一些离预期目标比较远的地区提前进行警告,可以督促这些地区提前采取行动,避免事后惩罚带来更大的损失。”

  下半年节能目标可期

  发改委也预计,下半年节能减排压力仍大。

  原因是,一些地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对传统发展路径依赖明显,正在谋划新上高耗能、高耗水的项目,可能放松节能减排要求。上半年,一些地区的能耗增速超过了《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中能耗增速控制目标。

  今年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时曾强调,要加强政策引导,更多引入和运用市场机制,增强全社会特别是企业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必须用硬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今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抓好《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落实和预警调控,加大对实现节能目标困难、能源消费增长过快地区的监督检查。

  同时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特别要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把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审查作为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重要手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室主任姜克隽指出,随着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继续加大,预计今年、明年都可以超额完成3.9%的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这样十二五累计16%的节能强度下降指标有望超额完成。(定军)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