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硬措施”见成效 节能减排创6年来最好成绩(图)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 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更多

  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0%,占GDP的比重为46.6%,第二产业增长7.4%,占比为46%。这也是自2013年之后又一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继续超过第二产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则向解释指出,目前在国家加大节能工作的情况下,工业结构内部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比如最核心的是工业领域高耗能产品增速放慢或者下降,目前高耗能产业能耗占整个能耗的一半左右,大部分都是过剩的行业,最为主要的有黑色金属(即钢铁产业)、建材、有色金属、化工。“高耗能产业发展放慢,全社会能耗增长就放慢了。”

  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13660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3%,增速同比回落0.8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26个百分点。

  石油加工、化工、建材、钢铁和电力等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10.9%、9.9%、7.0%和3.3%,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6、0.9、1.6、2.7和1.1个百分点。

  从产量看也如此。今年上半年原油加工、水泥、平板玻璃、钢材、铁合金、有色金属和氧化铝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9%、3.6%、4.7%、6.4%、9.3%、5.4%和6.5%,增速分别回落1.2、6.1、6.1、3.8、5.9、4.6和3.5个百分点。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认为,要实现节能目标完成,经济增速为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经济增速在高于8.5%时,能耗会快速增加,如果过低时,一些基本的能源消费不会减少,单位GDP能耗也不会下降很大,保持7.5-8.5%z左右的速度,对于节能比较有利。经济增速放慢,但是能源消费速度更慢。

  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速为7.4%,低于去年同期的7.6%。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但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13660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3%,增速同比回落0.87个百分点。

  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时指出,必须用硬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

  为此,要找到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的合理平衡点,使之并行不悖、完美结合。要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确保今年继续超过二产,使其成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招。

  同时要强化责任,把燃煤锅炉改造、淘汰黄标车、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等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地区,对完不成任务的,要加大问责力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5月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今年2014-2015年,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逐年下降3.9%、2%、2%、2%、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两年分别下降4%、3.5%以上。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