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重申宏观调控新指南:要“喷灌”“滴灌” 不搞“大水漫灌”
//www.workercn.cn2014-07-2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要“喷灌”“滴灌” 不搞“大水漫灌”——李克强总理重申宏观调控新指南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张正富 郭信峰)在中国经济2014年“半年报”发布的本周,李克强总理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会议,并在把脉中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新指南——要“喷灌”“滴灌”,不搞“大水漫灌”。

  在16日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当晚,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必须保证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吿》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7月15日,李克强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来自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学会的李稻葵、宋国青、赵晋平、刘胜军、柴强、刘迎秋等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李克强重申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具体来说,就是“保持定力、有所作为、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这是区间调控方式的深化。”

  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思路和路径已清晰明确,市场和企业可以吃上一颗“定心丸”。

  二季度经济实现“逆袭”提速,显示出区间调控已取得明显效果,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专家同时指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小,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任务依然很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匡贤明说,在当前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但也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是继续用传统宏观调控的办法、采取包括降准在内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办法,还是采取定向“喷灌”的办法,取决于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需要解决的新情况。

  匡贤明对记者说,当前我国货币供应并不吃紧,但需要结构性调整。不少中小企业还难以得到充足有效的信贷资源。因此,有针对性实施“喷灌”“滴灌”,就是希望在保持货币供给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加大对特定对象的扶持力度。这是对传统宏观调控的一个创新。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形势下需要将改革和逆周期政策进行结合。政策的意图是在维持对经济政策支持的前提下,继续避免进行粗放的总量调控,定向放松,从而起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作用。

  “喷灌”和“滴灌”到底指什么备受市场关注。乔虹认为,“喷灌”意味着政策仍然需要精准发力,需要继续进行有针对性的行业细分,从财政、货币、投资政策等各个方面向部分行业或企业进行倾斜。“滴灌”则意味着“微刺激”的程度会更加适时适度。

  匡贤明则认为,这意味着政府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改革上,尤其是市场化改革。下半年在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的同时,可能会更加重视旨在释放消费需求的改革,收入分配、养老保障体制、社保制度的优化与完善等改革有望加快推进。

  至于政府在下半年将有哪些具体的“喷灌”“滴灌”举措出台,乔虹认为,维持政策取向稳定,同时利用多种政策混合出拳,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等方面继续进行定向“微刺激”,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农业、服务业发展等方面。

  匡贤明认为,首先,对中小企业的减负有可能会加大力度,更注重把中小企业的减税政策真正落地;第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有可能加强;第三,对释放消费需求方面会有所支持;第四,政府自身的改革还会加快推进。

  对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定向精准发力这一宏观调控新思路和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发力,将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