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中国和巴西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17日在巴西利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4年7月17日于巴西利亚)

  一、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迪尔玛·罗塞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出席2014年7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后,于7月17日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罗塞夫总统回顾了双边关系发展历程,并就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年会闭幕式,观看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文艺演出。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和众议长阿尔维斯,并在国会发表演讲。

  三、两国元首对中巴建交40周年表示祝贺,共同总结了40年来的经验,认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是双边关系持续全面发展的基础。

  四、两国元首指出,中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全面战略对话机制,反映出两国关系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两国元首重申,将保持经常性沟通,始终牢牢把握中巴关系的发展方向。当前,中巴两国都在建设更加公平、繁荣的社会,希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呼声日益高涨。在此背景下,双方重申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五、双方强调,应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社会团体、地方等往来。

  六、两国元首重申,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高委会)机制在指导双边关系发展、确立双方合作新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认为2013年11月6日汪洋副总理同米歇尔·特梅尔副总统在广州共同主持召开的中巴高委会第三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双方继续落实好两国政府2012年至2021年十年合作规划。两国元首强调2010年-2014年共同行动计划所制定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决定将共同行动计划延期至2021年。为此,双方委托中巴高委会中方主席和巴方主席协调更新共同行动计划。

  七、两国元首对2014年4月25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首次中巴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一致认为在全面战略对话框架下定期举行相关机制性磋商十分重要,双方应加强在多边机制内的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八、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两国贸易和双向投资取得的长足进展。2013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相互投资不断增长。双方将继续促进双边贸易和工业、油气、电力、铁路、港口、仓储设施和水运、矿业、农牧业、食品加工、服务业等领域投资的稳定增长及多元化,并对高科技和高附加值领域给予特别关注。两国元首还鼓励中国和巴西企业同南美和非洲地区的第三国共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九、两国元首指出,双方航空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经两国政府批准,中方有关企业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60架E190飞机采购相关协议。

  十、双方重申将通过机构间已有渠道进行友好磋商对话解决贸易问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双方同意就落实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保持对话,巴方同意对该问题做出迅速处理。

  十一、双方注意到巴西马可波罗公司在中国常州出口加工区设立生产部门的相关程序取得进展,希望其尽早启动运营。双方宣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巴西设立代表处。

  十二、两国元首强调重视在南美地区建设可持续的、综合性的基础设施网络方面开展合作。在此背景下,双方同意促进在农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供应链、矿业、能源、工业、高技术、科学创新、知识和创新密集型产业研发、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投资。为此,双方鼓励中方企业参与巴西有关项目招标,尤其是连接米纳斯吉拉斯州卢卡斯里奥韦尔迪市和戈亚斯州坎皮诺尔特市铁路段招标。

  十三、2015年是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周年。双方重申多边贸易体制的价值以及其核心和首要地位,致力于强化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世贸组织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尽早结束,并取得全面、平衡、有益发展的结果。

  十四、两国元首强调农业领域合作是中巴关系主要支柱之一,两国均从中受益。对双方在中巴高委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成立生物安全和生物技术工作组并签署巴西输华玉米植物检验检疫议定书表示欢迎。

  十五、双方高度评价两国有关部门在质检领域的合作。中方宣布解除巴西牛肉输华禁令,以恢复双方牛肉贸易,并承诺将加快解决巴宠物食品进口问题。双方承诺对中方水产和肠衣出口企业在巴注册和巴西牛肉、猪肉、禽肉出口企业在华注册工作给予特别重视。巴西承诺修订进口牛羊肠衣卫生要求,以便保障中国输巴牛羊肠衣贸易正常开展。

1 2 3 4 5 共5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