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强调中国始终做维护和平的国家、促进合作的国家、虚心学习的国家,同韩国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

  新华社首尔7月4日电(记者李拯宇 钱彤孟娜)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美好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伟业》的重要演讲,话中韩友好,讲中国未来,谈两国合作,强调中国将始终做维护和平的国家、促进合作的国家、虚心学习的国家,愿同韩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习近平寄语两国青年共当中韩友谊的忠实继承者,争做亚洲振兴的积极参与者。

  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习近平在吴然天校长陪同下步入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演讲。

  习近平表示,中韩毗邻而居。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回顾历史,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济的传统源远流长,中韩友好佳话俯拾即是。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秉天时、得地利、应人和,坚持互尊互信、聚同化异的大原则,把握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大方向,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韩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之一。中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关系迈入最好发展时期。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韩国人民也在致力于开创“国民幸福时代”、创造“第二汉江奇迹”的韩国梦。这种发展的交汇为中韩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习近平指出,作为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国家,面向未来,中国将做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我想从3个方面谈点看法。第一,中国将始终做一个维护和平的国家。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不是权宜之计。第二,中国将始终做一个促进合作的国家。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第三,中国将始终做一个虚心学习的国家。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中国人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但不会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习近平强调,一个维护和平的中国、促进合作的中国、虚心学习的中国,将为中韩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面对双边关系及国际和地区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我们的眼界应该更加广阔,我们的目标也应该更加宏远,以东方智慧把两国美好梦想融入更为宏伟的亚洲梦,让亚洲宽广的大陆、辽阔的海洋成为中韩合作的大平台,同亚洲各国人民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之路。习近平建议双方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构建开放融合发展格局,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我们应该推动亚洲各国提高开放水平,使亚洲在开放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并肩应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调整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分享亚洲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成果。中韩应该争取在年底前完成自由贸易区谈判,联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亚洲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第二,倡导合作发展理念,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第三,妥善解决矛盾分歧,塑造和平稳定发展环境。我们要以对话协商方式凝聚共识,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分歧,以合作共赢的态度促进共同发展,以面向未来的眼光解决现实问题。我们要创新安全理念,共同维护亚洲和平与发展。中国希望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中国人民永远是半岛人民可信赖的朋友。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人民感情。中韩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中国太极文化由来已久,韩国国旗是太极旗,我们最能领会阴阳相生、刚柔并济的古老哲理。两国开展人文交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国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推动和引导,两国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要积极为此贡献力量。我们两国人民要共同努力,更多分享喜悦,更多分担困难,更好书写友谊地久天长的新诗篇。

  习近平最后指出,青年是中韩两国的未来,也是亚洲的未来。只有精彩的青春才能留下人生精彩的回忆。希望两国青年互学互鉴,增进友谊。中方邀请首尔大学100名大学生2015年赴华参加“汉语桥”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只要我们升起友好合作的风帆,坚持互利共赢的航向,中韩友好合作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不断驶向和平与繁荣的光明彼岸。

  现场气氛友好,习近平的演讲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吴然天校长致答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价值观和对亚洲、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韩中两国青年都在追求各自美好梦想,希望他们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把韩中友好事业传承下去。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

  演讲开始前,习近平还会见了韩国各界友好人士代表。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