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李克强访希:两大文明的对视
//www.workercn.cn2014-06-22来源: 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更多

  在地中海文明的发祥地——希腊克里特岛,刚刚重新开馆伊拉克里翁博物馆,迎来了一件新的展品。21日,李克强总理与希腊总理萨拉马斯共同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向博物馆赠送了来自中国三星堆遗址的出土文物复制品。

  在推进中希两国互利共赢的商贸合作的同时,李克强总理此番出访,更致力于推动中希文明的交流互鉴。当希腊总理萨拉马斯表示与李克强总理是“可以直视对方眼睛的朋友”的时候,在伊拉克里翁博物馆交相辉映的两国文物也包含着另一种隐喻:跨越几千年历史的两大古老文明,正在现代化的浪潮中,“直视彼此的眼睛”。

  抵达希腊前,李克强在当地媒体发表的《期待访问希腊》一文中,列举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希腊思想家,和孔子、老子等中国哲人。他说,中国和希腊是两大文明古国,都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巨大贡献。

  他特别透露,自己从小就被希腊神话故事所吸引,许多情节至今印象深刻。

  在20日的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发表的演讲中,李克强同样强调中国与希腊两国的文明联系。他说,中国和希腊都是毗邻海洋的古老国家,都有着悠久的航海历史。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有郑和远洋到非洲的记录;希腊也创造了先进的海洋文化和航海技术,“爱琴海孕育了伟大的古希腊文明”。

  这些随着人类发展代际传承的古老文明硕果,在今天仍然有启迪世人的现代智慧与意义。李克强表示,中华文明的发展从未离开海洋,一直以大海为主要纽带,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互通有无。特别是上个世纪实现“开放带动改革”以来,中国的沿海地区更多地面向海洋,中国又一次通过海洋走向世界。”

  他强调,“海纳百川”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精华之一,表明了包容并蓄的美德;而柏拉图所说的“和谐会促进正义、美和善”也说明,人海合一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道。他因此提出,世界各国要共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

  而对于中国和希腊两个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李克强表示,中希两国正在推动务实的合作,也正在进行文明、文化的交流。

  就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希腊领导人在公开场合不断强调中希两国的深厚友谊。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20日会见李克强时表示,中国总理的来访加强了中希两国的紧密合作和亲密友谊。他说,李克强是希腊“伟大的朋友”。

  全程陪同总理出访行程的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更强调他与李克强的“个人友谊”。他说:“因为我们相互信任,这种个人信任也代表了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21日参观伊拉克里翁博物馆时,希腊文化部长也连连称赞李克强,“对不同文明特征拥有敏锐的洞察力”,令人印象深刻。

  李克强在参观时表示:“中国和希腊作为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历史长河中交相辉映。两国文化有诸多相似的思想理念,我们的心灵相通,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他在前一天的演讲中说:“中希两国要携手同行,以大海般的胸怀和历久弥新的智慧,让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绽放出时代的光彩,为塑造根植传统、面向未来的现代海洋文明作出中希两国特殊的贡献。”(肖楠)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