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构建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www.workercn.cn2014-02-20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

  构建中塞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

  2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欢迎仪式。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同萨勒总统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郝亚琳)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中塞关系和中非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决定携手构建中塞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中非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表示,塞内加尔是非洲重要国家。中塞2005年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中方愿同塞方构建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使其成为中国和西非国家关系的典范。

  习近平建议:

  第一,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促进民间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第二,加强经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增加进口塞方农产品并在种植和加工方面同塞方合作。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塞内加尔投资兴业。中方愿意将塞内加尔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第三,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萨勒表示,塞中合作形式多样,势头良好。中方帮助塞方建成了一系列发展项目,深受塞内加尔人民欢迎。塞方从战略上重视中国,对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寄予厚望,希望同中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矿产、通信、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塞方欢迎中方早日在塞内加尔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习近平指出,中非友好历久弥新,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前,非洲经济发展蓬勃向上,联合自强步伐坚实。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中非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加强双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契合各自发展目标,扩大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方在对非合作中愿针对非洲国家需要,注重授人以渔,帮助非洲国家筑巢引凤,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方赞赏萨勒总统一向为中非合作仗义执言,愿同塞方携手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萨勒表示,非洲国家和中国无论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时期,还是在当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过程中,都始终坚定不移地站在一起。非洲国家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宝贵支持。在国际上,中国对非洲的帮助是最多的。非洲国家钦佩中国的发展,祝愿中国早日实现民族复兴。非洲国家正在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努力实现地区安全稳定,推进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增长。我们愿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实现非洲持久和平与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塞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萨勒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等出席。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