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张德江: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 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张德江在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强调 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 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陈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7日在出席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时强调,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要认真总结人大制度的发展经验,积极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不断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大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切实把人大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张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大制度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展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是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时代发展的好制度。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必须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人大制度,不断赋予人大制度新的思想内涵,不断丰富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始终保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

    张德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思想性、政治性、法律性很强。必须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着眼于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实践和发展,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总结自己的经验,阐述自己的理论,走自己的道路,使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张德江强调,要以成立研究会为契机,加强和改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联络和交流研讨,密切工作联系、工作协同和工作交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紧紧抓住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发展完善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增强理论研究的活力、吸引力和创新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开创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新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会议。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主持。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