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让“五一”真正成为劳动者的节日
//www.workercn.cn2014-05-04 05:57: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五一”真正成为劳动者的节日

——由2014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新气象想到的

 

  “以文艺方式歌颂劳动者,全总开了个好头”、“虽然演出场地很朴素,但感情很真挚”、“这些草根节目之所以打动人,在于它真正属于劳动者”……这是网民们对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的留言。

  从中不难看出,“真正属于劳动者的节目”,是大家最集中的评价,也是特别节目最得人心之处。

  刚刚过去的2014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可谓亮点纷呈:比如,全总与中宣部首度联合发布10位“最美职工”,让这些坚守职业高地的普通人,得到莫大的尊重和褒扬;再如,庆“五一”演出,一改以往大型文艺晚会的样貌,以“心连心、走基层”的形态,将舞台搬到工厂车间和建设工地上……

  但细加盘点不难发现,今年系列庆祝活动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充分体现出这一点,那就是让“五一”真正成为劳动者的节日--庆祝表彰大会、“最美职工”发布、庆祝“五一”特别节目……都重在讲述“劳动故事”,以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贯穿全过程。劳动者是真正的主角。

  作为全世界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历经百余年的风云际会,依然是全球的重要节日,关键就在于其彰显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者是一切文明和财富的创造者。因此,“五一”国际劳动节,理所当然、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劳动者的节日。

  既然是劳动者的节日,就要让劳动得到真正的崇尚!

  今年,无论是全国总工会隆重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还是全总与中宣部联手发布的10名“最美职工”、共同推出的6位全国重大典型,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都是主体。比如,在受表彰的121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64.37%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

  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优秀的劳动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技术型、创新型兼备,既有知识、又善实践。

  众所周知,人类文明的发展,从来都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的产物。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脑力劳动者总结体力劳动者的经验,也离不开体力劳动者去实现脑力劳动者的设想。正因如此,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不仅要让人们认识到劳动的意义,还要认识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彼此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显然,今年“五一”庆祝活动不仅表达了对劳动的崇尚,而且突出了对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完美结合的崇尚,无疑是更全面、更科学的劳动崇尚,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历史潮流。

  既然是劳动者的节日,还应让劳动者得到应有的尊重!

  这一点,在整个“五一”庆祝活动中都得到充分彰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