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品带动消费升级 《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发布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产品带动消费升级 《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03 15:22

原标题:创新产品带动消费升级 《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发布

7月2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国培育一批新品、名品和精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发展。

按照规划,工信部将围绕数字化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带动消费升级,以数字化研发设计促进产品迭代更新,推进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重塑新型生产模式。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现有消费品的品质,以数字化改造带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质量追溯体系等措施提振消费信心。

此外,工信部还将从打造知名品牌、培育新锐精品等入手,到2025年培育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着力提升我国优质品牌核心竞争力。

新品类备受青睐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和各地通过各种措施增加消费品“品种”,这些新品种正在释放消费潜力,拉动消费增长。

在浙江长兴的家电城,最近卖得最火的新品就是这款智能洗拖一体机,手机点一点就能导航定位、全屋自动清扫。

消费者 李定超 家里的卫生有这样一款可以洗地、扫地、拖地的AI智能机器的话,会比较方便、快捷一点,也不必为家里谁打扫卫生而产生分歧。

今年以来,洗地机销量呈现迅猛增长。统计显示,洗地机行业销售额从2019年不足1亿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的56亿元。除此之外,料理机、干衣机等家电新品也备受消费者追捧。

随着居家饮食需求大增,今年以来,各种预制菜非常火爆。在河南郑州的这家商超,糖醋里脊、宫保鸡丁、梅菜扣肉……这些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如今都被开发成了预制菜。

郑州市民 苏一:回家一加热就可以食用了,而且价格也比较便宜,还比较好吃。

不只是线下,在线上购物平台记者了解到,有接近80%的消费者在购物时会关注新品类商品。今年上半年,这家线上购物平台主推的500个新品类商品中,有超过300个实现了翻倍的业绩增长。

品质不断提升 拉动消费多样化

随着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市场上消费品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各种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露营消费异常火热。在北京的这家运动用品专卖店,记者看到,围绕户外露营,很多产品都跟原来大不一样了。

某户外运动产品企业负责人 何华杰:看似一个简单的水壶,它上头这个盖子实际上是两个水杯。底下我们有一个收纳的盒子,这样的话你带着茶包、咖啡包,可以方便地把它放到一起。

不只是水壶,应用新材料的防水帐篷、多功能户外桌,像这样升级类的露营装备今年销量都实现了翻倍增长。即使是传统商品也更加贴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在青岛,市民丁先生几天前在网上下单定制了一台洗衣机。

青岛市民 丁先生:定制了一个13公斤的洗烘一体机,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还特别定制了一个炫酷黑的颜色,可以和家里的装修风格保持一致。

几乎同时,丁先生的各种需求指令就传到了工厂。

某家电生产企业经理 白旭:用户下单后,工厂端实时接收,之后会根据生产线的生产能力进行智能排产,从订单确认到产成品出库,我们最多需要七天时间。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制造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提升,服装、家电、食品等诸多行业正在打造出更多新型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品品质,拉动消费发展。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 何亚琼:到2025年,我国将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广应用300个应用场景典型案例,从而推动实现智能消费体验大幅提升。

新品牌不断涌现 激发消费需求

以往一个新品牌在市场立足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长期培育,但现在随着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加快,新消费品牌正在加速涌现,引领细分市场的同时也激发出更大的消费需求。

这几天,重庆正在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节,一共有十多个新品牌在消费节上迎来首秀,涵盖服装、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凭借对细分市场的精准把握,新品牌一推出就赢得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

重庆消费者:今天发现这个品牌它是很古典的、东方的,还带着时尚感,特别吸引我,就毫不犹豫地买了它的产品。

在山东的这家线下体验店,小黑框冰箱、大风口空调、小蓝盒洗衣机等各种新奇的产品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体验。

品牌设计师 戚洪瑞:年轻用户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所以我们推出了可以更换皮肤的冰箱,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更换不同的颜色和图案。

这些产品来自三年前才创设的一个新品牌,由于能迅速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如今这个新品牌已服务了三百多万的用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 姜风:因为智能制造它能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市场有了需求,马上能够在制造端体现出来,去满足这样的需求。创新的速度在加快,新产品新品类新技术在不断地推向市场。

不仅是家电,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份有超过7200家露营相关企业成立;今年以来,预制菜企业数量增加了一倍多。

随着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品牌层出不穷,国产品牌在高端产品领域与外资品牌的差距逐步缩小,尤其是家电、纺织等领域已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中国品牌的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