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联播丨何以中国?探源,更是寻根!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主播说联播丨何以中国?探源,更是寻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9 08:25

  原标题:主播说联播丨何以中国?探源,更是寻根!

 

  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探文明之源,寻民族之根。有人形容考古工作者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他们脚踩中华大地,回到历史“现场”,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梳理出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从仰韶文化遗址到良渚古城遗址,再到中华文明“满天星斗”的神秘星辰——三星堆遗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都在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不是浪漫想象,更不是凭空虚构,而是有据可查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我们为什么要探源中华文明?就是要诠释“何以中国”,就是要凝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找寻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这对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都有深刻意义。如果把中华文明比作一条长河,我们要知道她源于何处,才能知道她流向何方。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文明这条长河必将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王石川 舒鹏

  视频编辑丨樊浩

  编辑丨战星岑 徐晓威

  视觉丨李婷婷

  校对丨高少卓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