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北斗”远在天外 “应用”近在身边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华全媒+|“北斗”远在天外 “应用”近在身边

来源:新华网
2021-10-19 22:31

原标题:新华全媒+|“北斗”远在天外 “应用”近在身边

新华社长沙10月19日电(记者苏晓洲、谭畅)自动避让行人或障碍物,虚线变道超车,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处置复杂突发路况……在湖南省长沙市梅溪湖和洋湖的街区,这些过去老司机才玩得转的操作,一辆辆白色的电动智能网联汽车“Robotaxi”能自动完成。

湖南阿波罗智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运营的“Robotaxi”融合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技术,能够对车辆进行高精度厘米级定位,为自动驾驶进行定位护航。

北斗系统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赋能通信、导航、遥感技术一体化融合,也为未来其他新型基础设施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时空数据支撑。记者近期通过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及在湖南采访了解到,北斗应用已走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长沙湘江新区等地,融合北斗系统定位技术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零售车、智能无人清扫车等穿街走巷。

除了车辆导航、地灾预警,北斗系统还有很多“神通广大”的“武艺”:在湖南数以万计的“两客一危”车辆上安装使用,能对超速、未系安全带、抽烟、接打电话等17项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识别和实时语音报警;较好解决了湖南通用航空领域因“看不见、喊不到、联不上”造成“不敢放”“飞不起来”的问题;能应用到洞庭湖区粮食农业生产、流通、服务等环节,推动“无人化农业”代替看天浇水、靠经验施肥的传统耕作模式……

近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展出了大量北斗应用产品。

“从平时定位、打车、快递查询、公交信息、旅游,到应急条件下预警、搜救,乃至未来在无通信网络情况下接收和发送文字消息,北斗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国强说,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