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机遇 沪港创双赢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握新机遇 沪港创双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24 04:22

  原标题:把握新机遇 沪港创双赢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王平

“上海和香港是国家具有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两地在‘十四五’时期应该以更广泛、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去服务国家所需、贡献国家发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近日举行的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上这样表示。

会上,沪港两地就“一带一路”及商贸投资、文化及创意产业、创新及科技、金融、教育及人才培养等13个合作领域共61个项目达成共识。自2003年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以来,双城之间的合作持续拓展深化,已结出累累硕果。

沪港双城合作日益频密。图为在上海虹桥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开展“祝福香港·点赞祖国”活动,旅客们纷纷为香港祝福,为祖国点赞。陈 飞摄(资料图片)

两颗明珠 交相辉映

上海和香港有不少相似之处,两座城市都在金融、航运、经贸方面有“特长”,彼此的合作也因此有了坚实的基础。用上海市长龚正在此次会议上的话说:“香港和上海如同镶嵌在祖国版图上的两颗明珠,竞放光芒,交相辉映。”

对香港企业而言,上海充满商机。数据显示,过去近40年间,香港一直是上海最大的投资者,香港在上海的投资占整个上海吸引外资总额的40%左右。2020年,香港继续是上海最大外商投资来源地和对外投资主要目的地。两地经贸合作关系密不可分,是推动两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则在1990年就创立了上海证券交易所。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启动,是沪港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由此,全世界主要的证券公司可在港交所为他们的海外客户买卖A股,内地投资者也可在上交所平台买卖香港上市的股票。截至去年11月,沪港通平稳运行满6年,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增至2.1万亿元人民币,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1.88万亿港元。

沪港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已创出有目共睹的双赢结果。过去,香港曾有一种声音认为,上海在金融、贸易等领域是香港的竞争对手。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前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和上海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双方商贸和金融联系越多、越密切,能创造的商机就越多。

“一带一路” 携手共进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上海和香港有天然的合作优势。2017年,上海市发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香港与国家发改委也签署合作安排,作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蓝本。

沪港两地如何联手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沪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上,与会者已点出其中奥妙:上海及其所牵引的长江经济带拥有强大的工程建设能力和大型装备制造能力,但对国际贸易规则的熟悉程度尚不如香港,如果沪港之间建立“绿色通道”,上海充当联接内地市场的“接力站”,香港充当联接国际市场的“接力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携手做专业服务,一定能优势互补。

如今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数十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上海建工集团,就曾在“走出去”过程中受益于香港强大的金融服务和保障。“我们依托香港的平台,发行企业债券,融资4亿美元拓展海外发展,集中发力‘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上海建工集团总裁卞家骏说。

未来,沪港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如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除了需要基础设施、机械设备等,更需要综合解决方案。上海和香港双方可以相互协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集中打包”的综合服务。

青年交流 风生水起

城市之间要加强交流,青年交流很重要。林郑月娥此前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介绍,疫情前,每年有超过6万名香港青年参加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其中,在“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下到上海实习的香港青年,占计划总人数1/4。

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感受到了上海的吸引力。1995年出生的张雪莲,2019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言语听觉科学专业。早在毕业前一年,她就定好了就业方向——上海。这份“气定神闲”源自她暑期在上海的实习经历。2015年,沪港经济发展协会、沪港青年会与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三方合作推出“敢创未来·沪港青年就业创业计划”,截至2020年5月已有30多位香港青年成功在沪就业,张雪莲便是其中之一。

沪港两地在教育领域也展开了常态性合作。2018年,“沪港大学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的成立有效深化两地大学在教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