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丰收年!粮食增产提质 现代农业铺展金黄秋收画卷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又一个丰收年!粮食增产提质 现代农业铺展金黄秋收画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23 09:49

原标题:又一个丰收年!粮食增产提质 现代农业铺展金黄秋收画卷

今天(23日)是农历秋分,我国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主题为“庆丰收、感党恩”,主场活动聚焦长江流域。

山东莱州:绿色高质高效行动 力促粮食增产提质

今年,全国秋粮面积预计超过12.9亿亩,目前,大部分主产区正在进行最后的田间管理。即将展开的秋收画卷显现出哪些新亮点?

眼下,正是黄淮海主产区增加玉米粒重的关键时期,在山东烟台莱州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专业合作社正抓紧喷施叶面肥,这也是收获前的最后一次田间管理。

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启平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陶启平:玉米棒子长得多大,多好,籽粒都顶到头了,一亩地5000株,亩产1700斤,肯定不是问题。

这个产量,要比过去每亩至少多300斤,而且今年,不仅每亩产量高,他们种地的方式也大不一样。

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启平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陶启平: 联网设备实时监测农作物的病虫害,实现农药精准使用。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5亿元,在全国选取超过300个县,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率先推广应用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模式,围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品种,集成组装推广60套区域性、标准化技术模式,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山东莱州陶启平他们合作社的土地也被纳入了当地的创建示范区。目前,当地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核心区达5万亩,辐射带动50万亩。

山东省烟台时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娄万良: 通过农业新技术的配套应用,可每亩节水30%,节肥20%,省工约90元,一亩地可节约成本260元左右,项目区累计节本增效2000多万元。

黑龙江依安:保护黑土地 提升粮食产能

东北主产区秋粮面积占全国秋粮面积的35%,为提升粮食产能,中央持续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

金秋九月,黑龙江依安县这个家庭农场的2000亩鲜食玉米迎来收获。由于实施了黑土地保护工程,玉米不仅品质好,产量也不低。

黑龙江省依安县开荒人家庭农场成员 刘树贵:我有300亩地加入了合作社,我都种的鲜食玉米,今年亩产量3000多株,我能卖将近2000块钱。

刘树贵告诉记者,黑土地保护,改变了他们传统的种地方式。依安县地处北纬47度,是世界仅有的三条黑土带之一,但是连年的翻地整地使得黑土层随风侵蚀,不断变薄,地力下降。

为了保护黑土地,依安县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秋收时,刘树贵他们将秸秆覆盖还田,相当于给黑土地盖上一层“被子”,春播时,直接在满是秸秆的土地上种玉米,使黑土层完好地保存下来。

依安县还与中科院的专家合作,建设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进行黑土地保护增产技术示范推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廖晓勇: 包括黑土地的健康调控、提质增效,依托大数据和星空地网的监测,我们将实施分区施策,一地一策的精准化策略,用好、养好、管好黑土地。

黑土地保护,不仅培肥了地力,还少用了化肥,提升了粮食品质。看好绿色生态的发展前景,今年,依安县依托400万亩黑土地,打造绿色有机粮仓。

黑龙江省依安县太东乡党委书记 费日山:2021年,对10万亩土地进行有机转换,全部施用有机肥,采取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进行田间除草,利用2年的时间,建成有机食品基地。

为保护黑土地,2020年开始,中央以东北地区玉米生产为重点,逐步在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28亿元支持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试点面积扩大到7000万亩。力争到2025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东北地区适宜区域耕地总面积的70%左右。

重庆云阳:万亩稻乡开镰 确保颗粒归仓

云阳是重庆重要的水稻产区,这几天,在素有云阳北部米仓之称的路阳镇,机械化收割正在奏响稻乡丰收曲。

伴着喜气洋洋的锣鼓声,重庆云阳县路阳镇水稻正式开镰收割,大型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田野里,确保万亩稻田颗粒归仓。

眼前这位收割机驾驶员叫何小红,90后的她不仅是机收队里唯一的女将,还是镇里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作为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何小红和父亲一起带头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并成了一名熟练的机手。

从人工收割到机械化作业,何小红亲历了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发展变革。

重庆云阳县路阳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何小红:以前人工收割一天也干不出来多少活,现在机器就不一样了,省时省力还省钱。

路阳镇地势平坦,土质肥沃,为水稻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当地稻田面积超过2.5万亩,在近年推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约70%的稻田完成宜机化改造,大型专业收割机也从当初的1台发展到现在的30台,并实现了从育秧、插秧到收割的全程机械社会化服务。

重庆云阳县路阳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何小红:一台机器每天收割基本上都在20亩左右,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就有利于机耕机收,一个月以内基本上可以完全收割完毕。

今年,路阳镇共种植高品质水稻1.8万亩,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0%,预计产量达9000吨,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杨雯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