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8年多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检察机关8年多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3 04:44

原标题:检察机关8年多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

中工网北京9月2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会上介绍,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2013年1月至今年8月,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起诉1357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建立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对拉拢、胁迫等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专项斗争期间,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余人,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针对一些涉民企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被“挂案”的问题,童建明介绍,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专项清理,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做到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

2013年1月至今年8月,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17万多件、监督撤销属于轻微违法或经济纠纷等不应当刑事立案而立案的15万多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6.6万件、3.6万件、1500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把派驻监狱检察改变为“派驻+巡回”检察,更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创新开展公开听证,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针对一些行政诉讼案件超过诉讼时效或不符合起诉条件被驳回,讼争问题未解,案虽结事难了的状况,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实现案结事了。

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重大责任,不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更好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