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县试行“企业宁静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事即办、无事不扰,企业每月1日至25日“免检”

河南光山县试行“企业宁静日”

除特殊原因外,任何部门不得开展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检查活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1 02:39

原标题:有事即办、无事不扰,企业每月1日至25日“免检”(引题)

  河南光山县试行“企业宁静日”(主题)

  除特殊原因外,任何部门不得开展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检查活动(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董君亚 黄晓婉)最近1个月,河南三元光电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斌明显感觉接待检查参观的事少了,有了更多时间到生产车间转转,也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市场和考虑开发新产品了。

“多亏有了‘企业宁静日’,让我们从频繁的检查参观中脱身,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谋发展。”9月16日,张斌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作为河南省光山县为数不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里长期以来都是各种调研、视察、学习、参观的必选点。

张斌说,“企业宁静日”设置之前,由于该企业效益好、知名度高,前来参观调研的人络绎不绝,还要配合职能部门对企业环境卫生、职工待遇等各方面进行检查。“经常要应付各种检查参观,比较耗费精力”。

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光山县政府日前印发《“企业宁静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将每月1日至25日设立为“企业宁静日”。在此期间,除因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突发事件、投诉举报、案件查处或上级部署等特殊原因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到企业开展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检查活动。

“为了确保把好事办好,我们实行入企检查审批备案制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光山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确需入企检查的,执法部门要填写《光山县入企检查备案表》。

“企业发展好了,当然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但凡事都有个度,现在的问题是很多效益好的企业因为名头响亮,大家都‘点名’要去,导致考察调研太频繁。”光山县平煤神马集团新材料产业园区负责人陈国君说,反而是一些不知名的中小企业被“冷落”了,尤其是发展困难的企业。事实上,它们是希望上级单位和领导多来企业考察调研的,这样能够现场解决一些难题。

光山县委县政府在调查时发现,对于很多“明星企业”而言,应对各种检查参观时“心情复杂”:一方面领导和考察参观来多了,说明企业发展得到了各方认可,彰显了管理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有利于企业反馈和解决问题,还能推广企业品牌,是责任也是荣耀;但另一方面,过多的考察参观也耗费企业大量时间和精力,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设立‘企业宁静日’,我们的目的很明确,有事即办、无事不扰,帮忙不添乱。”光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伟说,落实好“万人助万企”活动,不仅要支持好“明星”企业做大做强,少打扰多帮忙,还要服务好中小企业,尤其要为遇到发展困难的企业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