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起航地: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船起航地: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9-20 07:58

  原标题:红船起航地: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7月底,浙江省公布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地处长三角腹地的嘉兴市南湖区榜上有名。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宣告成立。南湖党员干部群众汲取党史伟力,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使南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丰饶秀美的“鱼米之乡”正蝶变为富庶、均衡、和谐发展的先行地。去年南湖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85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1.5:1,成为全国城乡发展最均衡的区域之一,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生动的实践。

  为全民精神富裕点燃“红色引擎”

  今年72岁的朱水源是南湖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他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包,里面装的是社区空巢老人家的钥匙,目前有8把。只要老人们有事,他随叫随到。

  “他自己有视力残疾,却如此赤诚地去帮助空巢老人,我们都发自内心地钦佩。”南杨社区党委书记刘勇介绍,2008年以来,朱水源每年走访社区老人2000次以上,每年累计为居民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在朱水源的带动下,南杨社区已经有5名年轻的志愿者加入,成为社区“敬老钥匙帮”团队的新成员。

  作为嘉兴市最早探索推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的地方,南湖区以当好“红船护旗手”的担当,用“微网格”织密“连心网”,整合党员干部、“三官三师”、村(社区)干部等服务资源,延伸为民服务“触角”,1.4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并认领服务岗,组建服务团队超600个。

  自2019年被确立为全国试点以来,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相结合,建立“四员”文明实践专职人员队伍,探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推动项目化落地的形式,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推进新思想落地生根,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当前,南湖区正抓紧编制《南湖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试点行动计划》。“我们将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全力打造红船精神示范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样板地、江南文化文明高地、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地,打造精神普遍富足的南湖样板。”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说。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南湖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力创新平台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南湖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技术电子研究院……如今,南湖区这片创业创新沃土已汇聚了十余家新型研发机构,71名国内外一流人才,160名国家级高端人才,26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嘉兴市科创载体、人才资源密度最高的地区。

  南湖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湖区以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母体支持+协同创新”“精准服务+政策保障”,探索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北斗七星、“一院一园一基金”等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沿亚太路科创轴形成了群星璀璨的“2+2+X”科创平台布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09年的2.28%提高到2020年的3.73%以上,连续十多年位居嘉兴市第一、浙江省前列。

  丰富多元的科创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原动力;层出不穷的科研成果,汇聚起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今年上半年,南湖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25亿元,同比增长13.9%;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6.47亿元,同比增长24.7%。

  城乡一体绘就均衡协调发展新图景

  走进南湖区余新镇金星村的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迎面而来的一片片覆盖这白色薄膜的温室大棚,大棚旁边的田野里稻花飘香,一汪池塘点缀其间,朵朵睡莲随波荡漾,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田园画面。

  “甜瓜已下市了,现在轮种的是晚稻。”褚大姐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褚富宝介绍,合作社以大棚栽培甜瓜为主导产业,现有种植面积665亩,年销售额达800万元。

  通过种植甜瓜致富以后,褚富宝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褚大姐创业帮扶工作室”,建起了“褚大姐创业扶助基地”,通过上级部门资助、党委政府牵头提供钢架大棚等农业设施,“双带”明星党员及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落实销售渠道,合作社提供创业保障的方式开展创业帮扶。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帮扶32户,除了周边农户,还有一些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外省籍困难群众,不仅帮助他们改善了生活水平,还带动了一方产业发展。

  南湖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建“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农户”的协作模式,打造“党群共富联合体”,在全区推广建设“万元千斤”党员示范棚、示范田、示范基地,推出上半年种植经济作物,下半年种植晚稻的9种农作模式,每亩可收获上万元和超千斤晚稻,实现了“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三赢。

  走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的小路上,一边是点缀着绿草繁花的清澈小河,一边是鳞次栉比、质朴整洁的农家小院。“十几年前,我们村还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产出低,污染重;如今,我们成立了乡村旅游传媒公司,产业转型了,环境也变好了,村民收入明显增加,去年人均收入近4万元。”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如数家珍。

  南湖区按照“全域秀美”思路,聚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在中心城区大力实施品质提升计划,累计改造390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在乡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做好一产“接二连三”文章,打造一批3A级景区村庄,将乡村打造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2020年,南湖区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超过52万,总收入约3000万元。(屈凌燕)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