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畅谈“如何实现公平正义”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畅谈“如何实现公平正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2:38

原标题: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畅谈“如何实现公平正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中宣部近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法院系统党员代表围绕“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践行司法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对于“如何理解公平正义”这一问题,4位法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卷宗可能是生冷的,但案卷背后的当事人都是生动温暖的。”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陈辽敏法官说。26年的法官生涯中,她用调解艺术展示“柔性司法”。陈辽敏认为,作为一名法官,要维持社会的公平正义,就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等的对待和人格上的尊重。

广东省陆丰市人民法院的黄海钦法官给出了这样的理解:“首先是不能出现冤假错案,要守住疑罪从无的底线,把牢防范冤假错案的防线。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特别是要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要让被害人及其家属受到的伤害及时得到修复。”黄海钦是一名刑事法官,工作18年,先后审理各类毒品案件2000多件,被誉为“海陆丰卫士”“禁毒先锋”。

法律不应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的马合沙提·扎依甫法官讲述了一个故事:“我去调解时,大雪中车辆发生了侧翻。被困了一夜,我的耳朵冻伤了,脚趾头冻坏了,但是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我觉得很值得。”马合沙提·扎依甫33年来参与主审3000多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率94%,无一超时限,无一违法违纪,无一缠诉上访,被草原上的农牧民亲切地称为“马背法官”。

从事执行工作11年的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鑫,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些年执行效率的提高。刚开始办案时,执行法官查询被执行人财产需要一家家银行跑,一个个部门联系,工作量大,效率低。现在,一张覆盖各种财产形式、分布全国各地的网络化、信息化的财产查控网,法官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在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财产形式。面对“老赖”怎么办?只需一张联合信用惩戒网。而财产处置的司法拍卖网不仅社会参与度高,溢价率、成交率大幅提升,还给当事人节约了一笔费用。

“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是我们执行法官最开心的事。”赵鑫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