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希望香港学生提升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郑若骅希望香港学生提升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

来源:新华网
2021-09-18 23:23

原标题:郑若骅希望香港学生提升对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记者韦骅)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8日在参加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的香港基本法青年高峰会时表示,希望学生提升对宪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法治精神的正确理解,并邀请他们多推广,携手维护法治。

郑若骅在会上与学生分享了如何正确理解宪法、香港基本法、国家安全及法治的概念。她指出,宪法清晰订明国家的根本制度及国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与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和其制度,并按宪法通过香港基本法和作出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香港基本法第一条清楚写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一国”是实行“两制”的根本。

郑若骅说,香港基本法订明香港的原有法律,包括普通法,予以保留,更同时保障香港特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及律政司的刑事检控工作不受干涉,让香港的法律制度得以有效运作。

郑若骅强调,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全属中央事权,因此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就此作出决定和制定法律。香港国安法堵塞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国家安全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完善选举制度确保了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及更广泛的代表性,让“一国两制”实践得以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