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臭氧层在行动 我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约50万吨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护臭氧层在行动 我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约50万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17 10:11

原标题:保护臭氧层在行动 我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约50万吨

9月16日,中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三十周年暨2021年中国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

我国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30年来,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约50万吨,为保护臭氧层和减缓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

生态环境部环境公约履行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永红:中国自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淘汰了大量的消耗臭氧层物质,占全世界淘汰总量的50%以上,特别是在淘汰过程中实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宣布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将对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我国将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逐步开展受控物质淘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为保护臭氧层、减缓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生态环境部环境公约履行技术中心副主任 李永红: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氢氟碳化物的整体国家淘汰战略和国家方案编制和修订工作,特别是要把氢氟碳化物的管控纳入国家的政策法规体系。生态环境部也启动了消耗臭氧层物质条例的修订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要把氢氟碳化物的管控纳入国家整体的淘汰工作中去。

保护臭氧层 我们该怎么做

臭氧层被誉为地球上生物生存繁衍的保护伞,它能吸收99%以上紫外线,保护着地球上的生命。什么物质会破坏臭氧层,为保护臭氧层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距地面15~50千米高度的大气平流层,集中了地球上约90%的臭氧,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臭氧层”。它的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线,是包围在地球外围空间的保护层。对臭氧层破坏起主要作用的是氟氯烃化合物和含溴卤化烷烃等化学气体,它们来自人类社会工业生产和现代生活过程中大量消耗的化石能源,这些气体在对流层中不易分解。为保护臭氧层,国际社会分别于1985年和1987年签署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确定了国际合作框架。

消耗臭氧层物质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冰箱、空调、电子产品、灭火器材、泡沫塑料、发胶中都可能含有它。消费者在选购各类产品时,注意查看制冷剂、发泡剂成分和产品环保标识,不要购买含有氟氯化碳、哈龙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产品。在维修报废旧空调等电器时,请交由正规的维修商和报废单位处理,不随意丢弃。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