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21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新办就2021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15:13

  中工网讯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2021年中关村论坛即将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此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媒体感兴趣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是: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先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靳伟先生,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向阳先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先生。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介绍说,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它已成为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国际化的论坛。今年,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和执委会,分别由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北京市委蔡奇书记担任组委会主任和执委会主任。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为中关村论坛的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水平提供了保障。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是“创新与发展”,本届的年度主题是七个字——“智慧·健康·碳中和”。从这个主题能够看出,今年的论坛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推动中关村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科技部和北京市以及其他相关主办单位,共同策划了一系列的平行论坛、展览会、成果发布会、前沿赛事等活动。今年论坛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四个提升”。

  “一条主线”,就是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中关村论坛,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论坛的主题确立、板块设置、活动安排和嘉宾话题,都是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一年度主题意义重大,它体现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全球的高度共识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所以,它具有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空间。因为它讨论的问题是科技的前沿问题,是全球的共识问题,是我们国家的战略问题。

  “四个提升”,就是聚焦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和平台化。全面提升论坛规格和影响力。一是国际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欧洲专利局、盖茨基金会以及《自然》《科学》期刊,都会通过发表致辞和合作举办平行论坛的方式参与中关村论坛。数百位外国科技部长、科学院院长,以及重要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负责人线上参会。二是高端化。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等全球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还有全球知名的企业家和投资人齐聚论坛,共同探讨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一批尖端技术、前沿产品、权威报告,还有重磅发布,都将在论坛上依次亮相。三是专业化。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重大传染病防控这些热点问题,邀请到了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的顶尖学者进行交流,开展专业、前沿和深度的探讨。四是平台化。主要是围绕科学、技术、产品、市场发挥学术研讨平台、人才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技术交易平台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术交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科技部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