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 推动优化企业商标管理体系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 推动优化企业商标管理体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1-08-05 10:17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日前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地方重点产业集群和市场主体,对品牌指导站面向企业、产业和基层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指导和服务作出具体部署。

品牌指导站是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企业打造知名品牌、丰富优质供给、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一些地方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成立了一批商标品牌指导站,取得良好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通知》提出,商标品牌指导站要充分发挥公益窗口作用,积极解决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和困难;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推广普及商标品牌知识;充分发挥联络平台作用,汇聚政府和市场、线上和线下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充分体现专业辅导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业务指导。

《通知》提出,商标品牌指导站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面向企业、产业、基层,提供便利化、高质量的指导和服务。

服务于企业,推动优化企业商标管理体系。建立重点联系机制,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完善商标使用、许可、档案记录、风险防范等管理制度。在商标注册、续展、运用、专用权保护等方面,提供参考信息和专家意见,引导企业对注册商标做到正确使用、有效保护。适时组织专家开展咨询,鼓励外向型企业运用国际商标注册开拓海外市场,打造更多适合国际市场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服务于产业,赋能区域品牌经济发展。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支撑地方政府部门加强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产业集群品牌培育、保护、运用和管理的新路径、新机制和新模式。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和协同保护,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服务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指导开展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保护、运用、管理、推广工作,引导使用主体统一品牌标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授权许可、统一溯源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区域品牌形象和声誉。

服务于基层,提升社会商标品牌意识。充分利用“中国品牌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重要活动以及各地有关商标品牌的特色活动,在地方政府部门的统筹下组织开展商标品牌营销策划、宣传推广等工作,多途径提升当地商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开展商标品牌、知识产权、质量、标准化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遴选本区域商标品牌建设的典型并向社会宣传推广,增强社会公众商标品牌意识。组织实施商标品牌培训计划,有效连接线上线下专业资源,因地制宜、分级分类举办商标品牌专题培训和沙龙活动,提升企业商标品牌建设能力。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