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气候持续变暖 极端事件频发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气候持续变暖 极端事件频发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13:37

  中工网讯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8月4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副主编巢清尘介绍和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

  巢清尘表示,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气候系统变暖仍在持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进一步加剧。

  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降水变化区域间差异明显,高温、强降水等极端事件增多增强,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海洋变暖加速,全球平均海平面加速上升,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中国地表水资源量年际变化明显,青海湖水位持续回升。全球山地冰川整体处于消融退缩状态,1985年以来消融加速,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退化明显,中国西北积雪区和东北及中北部积雪区平均积雪覆盖率均呈弱的下降趋势,北极海冰范围呈减少趋势。中国植被覆盖稳定增加,呈现变绿趋势,中国不同地区代表性植物春季物候期呈提前趋势,关键区域生态气候稳步向好。全球主要温室气体平均浓度均创新高,区域大气本底站气溶胶光学厚度总体呈下降趋势。

  巢清尘称,《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将于8月末在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答记者问环节,巢清尘强调,总体来说,增暖和降水的波动会使中国水资源的脆弱性明显上升,风险更为突出。增温与干旱化会使陆地生态系统的生产力进一步下降。海洋热浪对海岸带和海洋的负面影响会将进一步持续。近些年高温热浪事件明显趋多、趋强,会对人体健康、电力交通系统等带来重大的影响。增暖和天气气候极端事件会给重大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带来更大的风险。

  气候变化影响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已经从自然物理系统不断地向社会经济系统蔓延,长期持续的风险愈加显著,持续变暖和极端事件的频发和加剧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都会构成重大的威胁。

  中国气象局还将继续加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监测和评估工作,及时向社会通报相关研究发现,更好地帮助各行业、各部门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气候风险,为我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中国气象局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