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着力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 “十四五”时期实施“童语同音”计划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教育部:着力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 “十四五”时期实施“童语同音”计划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08:39

  中工网讯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关于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表示,教育部决定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抓住幼儿时期的语言学习关键期,着力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为夯实终身发展基础、帮助个人成长成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基础性作用。

  通知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起,未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教活动,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普通话教育环境。“十四五”期间,分期分批开展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基本解决幼儿园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不足的问题。使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学前儿童逐步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为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奠定良好语言基础。

  教育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多方资源,协同推进,确保工作实效;加大资金项目等投入力度,统筹解决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设备设施完善等问题;加强宣传总结,营造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氛围。

  此外,各地应加强师资培训、健全师资队伍,一方面对普通话不达标及基础较差的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一方面严格落实幼儿园教师资格申请人和新录用的幼儿园教师,普通话水平应达到国家统一的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同时,丰富资源建设、建立帮扶机制、鼓励示范引领、创设良好环境,促进学前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开展东西部结对帮扶,整体提升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水平,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环境学习和使用普通话。

教育部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