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藏牧区24年!乡村教师宋玉刚:努力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西藏牧区24年!乡村教师宋玉刚:努力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31 19:40

  

  原标题:扎根西藏牧区24年!乡村教师宋玉刚:努力让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肖婕妤 7月盛夏,各地小学正在放暑假。在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小学教学楼办公室内,宋玉刚却在忙活,找文件,翻档案、填表……7月29日,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与一名家长沟通,处理小孩转入本校的事宜。

  今年46岁的宋玉刚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完全小学副校长,同时兼任学校电教工作负责人。自1997年从拉萨市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分到墨竹工卡县中心小学任教,至今已工作24年。

  “刚到这边的时候,教室和职工住房都是藏式的土坯房。”宋玉刚回忆,艰苦的教学环境让他产生了退缩的念头,“心里有点凉,想着最多干上几年就离开。”

  转变发生在上完第一堂课后。宋玉刚告诉记者,刚工作那年,全校只有6间教室,教室面积不大,五六十个学生挤一间教室里面,黑压压一片。“我讲第一句话的时候,学生们复读我的第一句话,讲第二句的时候,他们也在复读第二句,他们以为我在讲课,所以一直在重复我的话。”学生求知的眼神触动了宋玉刚,他改变了当时的想法,决定要留下来。“要教会他们汉语,让他们知道我每一节课在讲什么。”

  然而,教汉语课的过程并不轻松。宋玉刚坦言,每次上完课都觉得很累,一节课最多只能讲四五个汉字。怎样让学生理解和运用这些汉字成了困扰他的一大难题。“能不能自己先去学藏语,从而带动学生们学汉语的兴趣?”从那时起,宋玉刚天天和学生一起玩,认真地听学生们的藏语发音。现在,宋玉刚已经能用藏语和孩子们自如地交流,而他的学生们,也基本都会讲汉语。

  从教多年,宋玉刚感觉到变化正在发生。不但教学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家长在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周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和孩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好好学习,在学校里听老师的话。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听到的。”宋玉刚告诉记者。“现在牧区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充满了希望,他们知道只有通过上学,通过学习,孩子才能走出去看外面的世界,才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

  据了解,目前,日多乡小学开设六个年级,共有学生243名,在校生中住校生有241人。全乡适龄儿童243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