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过半任务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过半任务

来源:新华社
2021-07-31 03:35

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过半任务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王希)今年以来各地、各中央企业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6月底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健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阶段性进展,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这是记者从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专题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截至目前,92%的中央企业和74%的地方一级企业已建立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公开招聘人数占比总体超过95%;混改企业有效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深度转换内部经营机制态势明显加强。

据了解,目前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各级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p、董事会应建尽建接近全覆盖;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全面扫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国资监管改革方面,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积极推进,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4.2%,28个地方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超95%。

各项改革有效提升了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上半年,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5%。

此次会议上,国资委还通报了下一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需要重点攻坚的领域,明确要求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产业)清退处置、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