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河南全省农作物绝收550万亩,灾情还在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业农村部:河南全省农作物绝收550万亩,灾情还在发展

来源:中新网
2021-07-30 14:12

  原标题:

  农业农村部:河南全省农作物绝收550万亩,灾情还在发展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7月30日表示,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

  7月30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抗灾救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当地农业受灾情况怎么样?农业农村部采取了哪些救灾措施?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安排?

  对此,潘文博介绍,7月17-24日,河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暴雨天气。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调度雨情、灾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查看,研判灾情。

  这次极端降雨给河南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确实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确实比较重。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受灾区主要集中在新乡、周口、开封、安阳、焦作、鹤壁、郑州等地,受灾作物主要是秋粮作物,玉米、花生和大豆,由于部分地区的河道水位还很高,农田排水困难,灾情还在发展。

  潘文博称,灾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切实指导河南抗灾救灾。

  一是密切跟踪了解灾情。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调查了解灾情,与气象部门实时会商,研判雨情灾情发生发展动态。7月24日,农业农村部领导带队去了灾情较重的安阳、鹤壁等地市,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灾情,研究救灾措施。

  二是加强科学抗灾指导。灾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组织专家根据灾区的生产实际制定了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的抗洪涝促生长以及病虫防治的技术指导意见,编制了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手册。7月25日,又派出4个救灾专家组蹲点包片指导重灾地市搞好灾后生产恢复。做到积水不排完、生产不恢复、专家组不撤回。

  三是紧急调集调运救灾物资。动员全国农业农村部门支持河南抢排农田积水,先期已经调运了2000台抽水设施支援灾区,调集100台无人机组成50个作业小分队,开展灾后施肥打药作业服务。同时,调用国家救灾储备种子,协调16省的种子企业捐赠救灾种子,可满足500万亩灾后改种补种。

  四是加大救灾的资金支持。中央财政先后两批次下拨了1亿元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受灾农户免息贷款,支持河南灾后恢复生产。在上下共同努力下,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潘文博还表示,目前已排出农田积水1190万亩,改种补种15万亩,灾后病虫防控240万亩,追施肥100多万亩。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与河南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加大帮扶力度,尽快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努力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组织专业力量投入灾后生产恢复。组织农机作业服务队抓紧抢排田间积水,加快修复水毁农田,排水后继续改种补种,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中耕追肥、铲趟散墒。由于农田积水面积比较大,积水时间又比较长,作物的抗逆性下降,要继续发挥社会化组织的作用,帮助灾区喷施叶面肥、杀虫剂、杀菌剂等,增强作物抗性,抑制病虫害发生,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农业农村部与相关协会一起,组织农资生产企业捐赠了一批化肥和农药,支持灾后田间管理。

  二是抓紧改种补种。过水时间比较长了,有一部分绝收地块,退水后要组织农民及时改种青贮玉米、甜玉米、绿豆、蔬菜这种短生期作物,能种一季是一季,能增一亩是一亩,既可增加产量又可以增加收入。

  三是加强病虫防控。过水后作物尤其是玉米茎基腐病、青枯病、大小斑病都容易重发,指导农民及时防病,减少水灾带来的次生灾害。同时,农业农村部还要继续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这时候是黄海地区草地贪夜蛾防控的关键时期,减轻危害。

  四是继续做好指导帮扶。农业农村部四个救灾专家组将在河南继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近期又增派了20个专家小分队,这都是从中国农科院各个所抽调的专家,分赴受灾重点县,带技术、带物资,指导农民生产自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