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如果真支持溯源就应让世卫专家组去美国调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交部:美方如果真支持溯源就应让世卫专家组去美国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21-07-29 23:55

原标题:

外交部:美方如果真支持溯源就应让世卫专家组去美国调查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成欣、伍岳)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如果真心想要支持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工作,就应该展现开放、透明姿态,让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去美国调查。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务 卿布林肯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重申美方对世卫组织在包括中国等地进行更多溯源调查的支持,强调下阶段溯源调查应当及时、基于证据、透明、专家主导、不受干涉,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应当团结一致。

赵立坚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认同溯源调查应当基于证据、专家主导、不受干涉,但美方并不是这样做的。他说,美方声称溯源调查要基于证据,却空口污蔑中方实验室泄漏、造谣所谓3名武汉病毒研究所员工患病,连这3个人的名字都提供不出来;美方声称溯源要由专家主导,却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排挤打压客观理性的科学专业人士;美方声称溯源要不受干涉,却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2020年1月初采集的美国国内血液样本中检测出新冠肺炎抗体后,美国政府高官以“干扰对华溯源工作,对美国国家安全不利”为由叫停该溯源调查项目,封存了2020年1月2日以前的血液样本不再检测。

赵立坚说,中方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溯源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初,来自10个国家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并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对于报告中明确需要补充完善的内容,中方正在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和科学家持续开展、努力推进。但同时中方认为,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已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再重复开展,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应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

“美国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病毒泄漏、美国马里兰州2019年出现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等疑团重重,美国政府却没有采取任何调查行动。”赵立坚说,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800万中国网民联署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美方如果真心想要支持溯源调查工作,就应该回应这些呼声,展现开放、透明姿态,让世卫专家组去美国调查。”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