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发布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西城区发布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

探索“标准化+民主协商”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新华网
2021-07-29 09:59

原标题:北京市西城区发布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主题)

探索“标准化+民主协商”激活基层治理效能(副题) 

7月 23日,西城区召开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发布会暨培训会,正式发布并试行《西城区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会后对街道和社区参会代表开展了标准体系发布后的首次培训。西城区副区长王波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李薇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首先介绍了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并发布标准体系。

西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承担的第六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是全国首个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试点,试点时间为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此次发布的《西城区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分为五大子体系,即分层协商通用基础、协商主体、协商平台、协商事项、协商程序与评价改进,共计19项标准。主要是由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会领域专家深入街道社区实地调研、跟踪案例,历时一年多编写而成,按照“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评价改进”的民主参与全过程进行。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由主管区长任组长的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试点工作,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为标准体系建立献计献策。2021年5月,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中期评估验收。

本着实用、好用、接地气的原则,标准体系采取边制定边实践的方式进行,以解决居民需求为导向制定,指导性、实用性强。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梳理并分析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需求,构建出一套科学合理、层次分明、覆盖基层民主协商全要素和全过程、能满足多方需求的西城区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公众参与民主协商的热情。 同时,标准体系充分体现出西城区分层协商特色,即胡同(楼院)协商、网格(小区)协商、社区协商、街道协商,通过四级协商推动协商的便利化、联动化、效能化。

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标准技术司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处处长孙维在会上表示,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城区的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试点建设是标准化在社会事业领域的有益探索,提炼出适用于基层民主协商的做法,通过标准化使面向基层的服务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系统化。希望西城区通过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使其成为全国的标杆,世界的标准。

西城区副区长王波对下一步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西城区开展国家级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提升基层民主协商治理效能,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要充分肯定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建设成果。要使19项基础民主协商标准成为街道和社区开展协商工作的抓手,居民参与协商的依据,促进居民采用基层民主协商的手段去解决身边的问题,从“有事要商量”提升到“有事会商量”。三是要坚定推动标准体系深入实施,以最佳成效完成试点各项任务。全区15个街道要加快标准全面普及,强化统筹,形成合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参与型分层协商模式,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的检查和持续改进机制,不断增强西城区基层民主协商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西城区将以基层民主协商标准体系为依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形式制定涵盖社区、居民和主持人的基层民主协商指导手册和民生工程协商实践案例集,进一步推动标准实施,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实践做深做实。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