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精神绽放新光芒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省玉门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铁人精神绽放新光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8 02:2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原标题:甘肃省玉门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引题)

铁人精神绽放新光芒(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过参观展览,大家深刻感受到‘铁人’王进喜身上那种困难压不倒的铁的意志,遇火志更坚的铁的气质,支撑国家民族重任的铁的脊梁,是我们奋斗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兰州理工大学学生文彦婷,是一名铁人精神讲解员。日前,兰州理工大学邀请玉门铁人干部学院“石油摇篮铁人精神”主题展览走进校园,走入师生中间。

展览现场,一幅幅带着时代印记的照片、一件件刻着岁月痕迹的实物、一段段极其珍贵的视频画面,让“铁人”的鲜活身影从历史中走来——

1923年,王进喜出生于甘肃玉门县(现为玉门市)赤金堡王家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27岁的他成了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自此,王进喜的一生就与中国石油工业紧密相连,成为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并孕育出铁人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在“铁人”王进喜的故乡甘肃,铁人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成为激励当地干部职工和青年学子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

一所学院一部“书”

“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副院长李杰说,“王进喜说过的这些话,都是发自肺腑的,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也是‘实践出真知’的最好体现。”

2018年,酒泉市在玉门老市区成立了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和酒泉铁人精神研究会,深入挖掘“石油摇篮”的历史文化价值和铁人精神的特色文化品牌。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修建有一座占地1750平方米的王进喜纪念馆。馆内展出的300余幅版画、200余张照片、50余组艺术展项及多件珍贵实物,翔实展示了“铁人”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学院已打造成为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为主的红色教育基地,使铁人精神在这片故土上生生不息,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今年以来,学院先后举办20多期培训班。截至今年6月,累计承办各类主体班次277期、1.75万余人,承接各类主题党日、研学实践等活动2560多批20万余人次。

日前,兰州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挂牌,一大批省属高校邀请学院教师讲授“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专题辅导报告,许多职业院校将铁人精神融入文化素质教育全过程。

“铁人”故里铁人村

玉门市赤金镇铁人村是王进喜的出生地、成长地。铁人精神也成为铁人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走进铁人村,一排排整齐的楼房十分亮眼,这是铁人村修建的高标准楼聚式二层居民住宅小区,也是当地群众幸福生活的集中体现。村民张丽萍说,2017年住进了新楼房,小区全部实现了集中排污、集中供暖。

铁人村大力发展韭菜种植业,已建成1586座占地1900余亩的日光温室。在铁人村的带动下,赤金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7742座1.6万亩,户均2座温室,使“赤金韭菜”成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名片。目前,赤金镇是甘肃省最大的韭菜产业基地,年均销售韭菜1.4万吨,销售收入5600万元。

甘肃省将“兰州——玉门石油老城——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村”作为在全省有代表性的精品红色文旅线路,建设“油城玉门,铁人精神”红色旅游品牌。铁人村也全力打造“铁人”故里旅游景区。游客慕名而来,在铁人村吃“铁人”家乡饭、喝“铁人”家乡水,追寻“铁人”足迹,瞻仰“铁人”事迹,感悟铁人精神内涵。

铁人精神玉门人

“铁人”王进喜用生命践行誓言的精神力量,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石油人,今天的玉门油田正用实际行动演绎着铁人精神的传承与坚守。

近日,玉门油田老君庙油矿旧址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走进老君庙油矿旧址,沿着104公里的石油河行走,从老1井、炼油厂遗址到当年的窑洞、工房,处处可见铁人精神的身影。

“王进喜作为一面旗帜,是玉门油田的光荣和骄傲,也始终是激励玉门油田前行的一种精神力量。”在铁人精神鼓舞下,从上世纪60年代起,玉门油田担负起“三大四出”(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人才、出经验、出技术)的历史重任,先后会战大庆、南下四川、跑步上长庆、二进柴达木、三战吐鲁番,曾先后向全国各油田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各类设备4000多台(套),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进入“十四五”时期,走过82年历史的玉门油田,立下原油产量重上百万吨、建设百年油田的“双百”之志;同时,加快建设电解水制氢项目,加快能源转型,破解油气资源枯竭的难题,开启了建设基业长青百年油田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