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五十六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

来源:人民网
2021-07-25 19:51

原标题:

第五十六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刘微)7月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第4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的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坐落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宋元时代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泉州项目申遗文本团队负责人傅晶介绍,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一个对外口岸,是国家级对外经济与文化交流窗口,更是当时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一个杰出范例,展现了10—14世纪空前繁荣的世界海洋贸易活动。

据悉,泉州系列遗产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包括了行政管理机构遗址,由城门、城墙、路网等构成的城市格局关键设施遗迹,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城市干道与水系,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它们在功能上相互关联、空间上连为一体,系统地涵括了宋元泉州海外贸易经济体系中的管理、生产、运输、交易、消费、服务等核心环节,所构成的整体完整体现了宋元泉州高度整合的产—运—销一体化海外贸易体系以及支撑其运行的制度、社群、文化因素所构成的多元社会系统。

“泉州以其开放的胸怀,积极融入当时的世界经济体系,以包容的心态接纳世界各地的思想、文化、技术和发展理念,既促进了当地的全面发展,也推动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繁荣,为世界提供了有关地区发展和国际交往的中国方案。”傅晶表示。

“我们已把泉州古城整体纳入遗产缓冲区保护。”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表示,坚持按照“原真性保护、活态化利用、功能性提升、生态型修复、家园式共造”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

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6项。其中,文化遗产38项、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

附录:中国56项世界遗产名单(按类别及各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时间排序)

世界文化遗产(38项):

1、长城

2、莫高窟

3、明清皇宫

4、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

5、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6、武当山古建筑群

7、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

8、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

9、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

10、庐山国家公园

11、平遥古城

12、苏州古典园林

13、丽江古城

14、颐和园

15、天坛

16、大足石刻

17、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

18、龙门石窟

19、明清皇家陵寝

20、青城山—都江堰

21、云冈石窟

22、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23、澳门历史城区

24、殷墟

25、开平碉楼与村落

26、福建土楼

27、五台山

28、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29、杭州西湖文化景观

30、元上都遗址

31、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

32、大运河

33、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

34、土司遗址

35、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36、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

37、良渚古城遗址

38、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世界自然遗产(14项):

39、黄龙风景名胜区

40、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41、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42、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

43、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44、中国南方喀斯特

45、三清山国家公园

46、中国丹霞

47、澄江化石遗址

48、新疆天山

49、湖北神农架

50、青海可可西里

51、梵净山

52、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

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

53、泰山

54、黄山

55、峨眉山—乐山大佛

56、武夷山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