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督防流失 深化改革促发展——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谈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完善监督防流失 深化改革促发展——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谈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

来源:新华网
2021-04-13 17:00

  原标题:完善监督防流失 深化改革促发展——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谈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希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守护好、发展好。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在加强国资监管实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国有资产防流失底线如何夯实?国资监管改革怎样牵引企业改革发展?记者近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

  严监督:打造出资人监督闭环

  问:国资委是如何强化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的?下一步推动这项工作还有哪些考虑?

  答:近年来,国资委抓严抓实监督这一法定职责和主责主业,健全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探索创新监督方式途径,持续强化出资人监督效能。

  一方面,调整配置出资人监督力量,在强化规划、财务、产权、考核等业务监督基础上,组建综合监督局统筹负责国有资产综合监督工作,组建监督追责局归口承担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职责,形成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机制,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出资人监督闭环。另一方面,推动各央企加强内部控制、内部审计、重大风险防范以及违规责任追究等工作体系建设,保障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国资委推动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监督的贯通协同,不断增强问题线索共享、督促整改协同、责任追究协同等方面的监督合力。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在压实综合监督责任,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内控体系监督评价,强化审计问题整改,深化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和推动综合监督队伍建设等领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各类监督形成合力,为促进央企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防流失:提升刚性约束 让监督“长牙齿”

  问: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受到各方关注,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如何?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立国有企业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国有资产经营投资责任。在国资委推动指导下,目前各央企初步形成了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到2020年底追责工作体系全覆盖的改革目标已总体实现。

  从组织体系上看,国资委监督追责局专司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各央企成立了由集团负责人牵头的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从制度体系上看,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各央企也出台了细化追责情形和责任认定的配套制度;在工作机制上,搭建了上下贯通的责任追究报告机制,成为及时掌握企业资产损失问题、遏制违规经营投资行为的重要抓手。

  在实践中,我们注重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力,让监督“长牙齿”。据统计,国资委直接组织和督促指导央企年均核查违规问题线索一千余个,挽回资产损失或降低损失风险上百亿元,责任追究上千人次。在追责力度持续“高压”的同时,国资委强化典型问题通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开展对赌模式投资并购、商誉共性问题专项核查,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国资监管提示函、责任约谈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央企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

  问:下一步这项工作如何深化?

  答:国资委将围绕“监督体系更加成熟定型、责任追究更加精准有力、监管协同更加贯通联动、监督效能更加系统提升”的目标来深化责任追究工作。具体举措包括,组织开展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回头看”,对新设立或投资并购企业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聚焦集团管控、工程建设、资金管理、金融业务及衍生品等重点领域,加大违规问题线索查办力度;推进央企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清单制定工作等。

  促发展:监管改革牵引企业改革

  问:推动监管改革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守护好、发展好国有资产。请介绍下,国资监管改革是怎样促进国企改革发展的?

  答:近年来,国资委综合监督积极实施转型升级,服务保障国资央企发展改革大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加大监督频次和力度,切实增强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服务保障国资监管和履行出资人职责。重点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等监督检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中央企业2020年全年开展国资监管专项审计1万余项、管理类审计近1万项。

  三是服务保障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以内控目标为引领,通过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抽查评价,推动企业管理向流程化、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实现风险可控。

  四是服务保障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督促国家审计移送事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审计整改成效与干部考核、任免等挂钩的长效机制,中央企业2020年全年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措施3.4万条。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