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 将加快推进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 将加快推进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4-12 19:01

  原标题: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 将加快推进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海南自由贸易港即将(4月13日)迎来三周年。三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如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了哪些成绩和亮点?下一步,还将推出哪些积极有效的举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国新办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初步统计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丛亮表示:“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让投资更自由;推动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政策和制度框架。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获批试点额度50亿美元。在海南率先开展境内公司境外上市登记改革试点。”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随着多项政策的落实落细,海南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冯飞说:“三年来,外资爆发式增长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一大亮点: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三年翻番,总额超过海南设立经济特区30年总额的一半。外商投资主体倍增。去年,全省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005家,接近2019年的三倍。外资的来源地翻番,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投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和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今年海南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落地,加快制定公平竞争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商事注销条例等法规。同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用法治的理念、程序、方式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透露,近期还将推出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王受文表示:“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形成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这个文件涉及到)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方面提出的28项政策措施。比如,在服务贸易领域,明确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览;比如下放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的许可权限,将海南纳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会展经济。”

  据悉,该文件已经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印发。王受文说,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