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方略: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准扶贫方略: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4-07 08:04

  原标题:

  精准扶贫方略: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6日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这部白皮书是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

  精准扶贫方略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制胜法宝

  “精准扶贫方略是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徐麟指出,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 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五个问题”,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

  白皮书强调,精准扶贫方略不仅确保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而且有力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

  形成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路径。”徐麟指出。

  白皮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放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方面,为人类减贫提出了中国建议中国方案。

  白皮书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描绘到2035年、2050年中国乡村振兴美好前景

  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努力,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白皮书指出,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白皮书描绘了到2035年、2050年中国乡村振兴和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指出未来中国将向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高目标继续迈进。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