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新时代大学生,高校借助5G、VR等新技术让师生“置身”党的发展历程中,更有亲和力、沉浸感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7 02:50

  原标题:面对新时代大学生,高校借助5G、VR等新技术让师生“置身”党的发展历程中,更有亲和力、沉浸感(引题)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主题)

  “好像雨真的打在自己身上”“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该赓续他们的红色基因”……为了“点亮”党史学习教育,天津大学不断改革创新,沉浸式和互动式的思政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该校相关教师认为,对于90后、00后学生来说,新技术辅助的党史教育,更有亲和力、更有沉浸感,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强,可以让他们身临其境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飞雪漫天,背后则是悬崖万丈,老班长提醒别掉队的声音时不时出现在耳边。北京理工大学的虚拟仿真实验室,这节名为《重走长征路》的党史教育课,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篇章“跃然眼前”。“在虚拟现实场景中,我穿越到爬雪山、过草地的时刻。”北京理工大学学子说。

  北京理工大学相关教师表示,通过5G+VR技术模拟物理环境和历史环境,学生们“回到了从前”,有助于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

  “老师会挑一些党史相关的视频播放,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历史。我们有疑问,可以随时用手机发弹幕,大家一起讨论,老师还能及时答疑、点评,非常有趣。”专业课之外,苏州大学的学生们喜欢到学校的“智慧教室”上思政课,听老师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当代大学生对党史兴趣依然浓厚,但他们渴望教学方式能够更加灵活,满足他们对画面感、互动性的需求。”苏州大学相关教师表示,面对更年轻的学生,党史教育创新探索正在路上。

  “这是春天该有的味道,唇齿留香,而且内涵深远。”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宁波大学餐厅,一场青团现场制作DIY正热闹进行着,现场近百名中外师生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青团制作并上了一堂特殊的餐厅党史课。

  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为核心理念,别出心裁地制作出有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字样和形象的“三牛”青团,一组三枚,每一枚代表一种精神,以“美食育人、服务育人”的方式激励广大师生奔跑不止、奋斗不息,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争创一流,为建党百年贡献力量。

  “开展红色调研、打造红色课堂、传播红色精神”,近日,苏州科技大学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全校500余名项目成员、100余名指导教师、50多支红色实践团队,走访调研获得的资料和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结合起来,形成了100余份高质量的红色调研报告及实践视频,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史教育让“红船”驶进课堂,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红船精神”铸魂育人新模式:学校自主研发“红船”教材,微课解读红色经典;定期开展学术沙龙,师生共话红船初心;举办微视频大赛,让红船精神“动”起来。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来到南麂岛,开展了一次“行走的红色课堂”。他们瞻仰解放浙江全境纪念碑,听老党员讲守卫边防的故事,并在部队官兵的带领下体验戍海生活。

  浙南地区革命遗迹众多,红色资源极为丰富。温医大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建立起一个个思政教育研学基地。平阳县省“一大”会址、永嘉县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洞头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江心屿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一处处红色地标变成了一场场“行走的红色课堂”,一次次研学打卡让师生们感受脚下这块土地的红色基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岳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