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皮书: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来源:新华社
2021-04-06 15:07

  原标题:

  白皮书:脱贫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侯雪静、黄垚)脱贫致富热情高涨、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现代观念不断增强、文明新风广泛弘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白皮书指出,脱贫攻坚不仅使贫困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增加了收入,而且唤醒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浓厚氛围,脱贫致富热情高涨。

  同时,村民议事会、扶贫理事会等制度的推广,让村民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办”,拓展了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议事管事空间,提高了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自觉性,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

  白皮书认为,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使贫困群众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等显著增强,脱贫致富点子越来越多、路子越来越宽。

  此外,通过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广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弘扬好家风和“星级文明户”评选等,贫困地区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邻里和睦等社会风尚广泛弘扬,既有乡土气息又有现代时尚的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