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

来源:新华社
2021-03-02 13:33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奕湛 罗沙)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2日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将结合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研究,通过制定司法解释、司法政策或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及时给予有效指导。要加强少年司法理论研究,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加强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态势、规律的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制定司法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最高法指出,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少年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各类案件,继续加强与各方面协作配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少年审判工作理念,要依法严惩杀害、性侵、拐卖、虐待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防范遏制此类犯罪发生。要依法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抚养、教育、监护等各类民事案件,深入研判涉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纠纷特点趋势,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面保护。要总结发扬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等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创新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帮助未成年犯改过自新。

  同时,要坚持少年审判的专业化发展方向,充实少年审判力量,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提高少年审判司法能力,加强青少年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培训,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善于使用未成年人能够理解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