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出行更高效 七十万公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来了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未来出行更高效 七十万公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来了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3-02 09:00

  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详细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提出在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李小鹏说,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货物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

  这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什么规模?

  “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李小鹏说,包含20万(高铁7万)公里铁路、46万公里(高速16万)公路、2.5万公里国家高等级航道、27个沿海主要港口、400个国家民用运输机场、80个邮政快递枢纽、36个内河主要港口。

  这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包括面向世界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以及80个左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来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三位一体”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

  大数据、云计算、5G以及超高速磁悬浮高铁

  不同以往传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35年建成的这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是“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居世界前列”。

  参与《规划纲要》及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的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此次《规划纲要》已将创新和智慧作为一个重大的板块予以体现。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创新都是交通、通讯、能源三者结合的。比如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火车、煤炭、电报的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汽车、电话、石油的结合;第三次工业革命是飞机、高铁以及传统互联网的结合。”张国华认为,这一次新的革命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5G,以及超高速磁悬浮高铁为代表的更加高效的综合交通跟互联网的结合。

  《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推动卫星通信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高分遥感卫星、人工智能等行业应用,打造全覆盖、可替代、保安全的行业北斗高精度基础服务网,推动行业北斗终端规模化应用。同时,还要加强智能化载运工具和关键专用装备研发,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化通用航空器应用。

  两批34家智慧交通试点单位

  我国交通智慧化研发近况如何?

  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资料显示,自2019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先后确定了两批34家智慧交通试点单位。浙江、山东、贵州、湖北、雄安新区等试点方案中均包含“智慧交通”。例如,“浙江方案”中提出“智慧高速公路”;“山东方案”中提出“智慧港口”;“湖北方案”中提出“智慧港口”“智慧公交”“智慧机场”等。

  正在开展测试的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工程——连接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延崇高速公路,即是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之一。

  “建设全面采用基础设施数字化(三维可测实景技术、高精度地图等)、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车路信息交互、风险监测及预警、交通流监测分析)、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等互联网技术。”中咨集团智慧交通板块专业总工程师张艳说。

  交通运输部科技部共推智慧交通建设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紧密联合,共同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两部委共同认定了5个自动驾驶研发中心、6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北京、西安、重庆、上海、泰兴、襄阳);推动测试区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提升测试服务水平;制定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地建设技术指南(暂行)。同时开展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的试点;推动5G通信和北斗导航等技术的应用;在北京、上海、河北等地推进一批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试点项目。

  2020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签署《科学技术部 交通运输部 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合作协议》,两部将加快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重大项目科技成果在交通运输各领域深度应用,以典型先进区域为载体,以未来重大场景为牵引,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能工地、智能高铁、智能邮政等先导应用示范,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