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拿出解决方案”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齐嵩宇代表的建议从工作圈、劳模圈拓展到社会民生领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拿出解决方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2 07:2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记者 彭冰

  2月21日,星期日。刚过6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集团公司首席技师齐嵩宇就赶到了办公室,仔细整理即将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制作职工技术创新成果PPT……

  今年46岁的齐嵩宇,是一汽红旗工厂技术部维修电工,业内有名的“技术狂”“创新迷”,拥有22项发明专利技术成果。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经常拿出大量时间调研,早晨6时30分上班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晚10时下班也是家常便饭。

  大年初四,春节假期还没结束,齐嵩宇就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整个春节期间,除了加班,我一直围绕今年两会要提交的建议进行思考,前期调研已全部完成,但如何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如何组织文字,还需要仔细斟酌。”齐嵩宇说。

  在汽车行业深耕几十年,齐嵩宇对智能驾驶的发展格外关注,当前正致力于车联网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智能驾驶的发展速度,直接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而智能化交通网是承载智能驾驶的基础平台。”齐嵩宇告诉记者,2020年全国两会,他围绕“加快智能交通网建设”提出制定、完善有关标准的建议,得到工信部迅速回应,他本人还被吸纳为建设标准制定小组成员,这让他履职动力更加充足。今年,他仍将聚焦这一重要领域建言献策。

  “一年来,通过多方调研,我发现导致当前智能化道路通信信号不稳定的原因,除了5G基站数量有待扩充外,还与部分大型运输车上存在干扰源有很大关系。”齐嵩宇面色凝重起来,“有的货车司机为逃避高速公路收费,使用干扰器干扰ETC追踪,强干扰能达到上百米,致使测试中的智能汽车在经过被干扰路段时突然丢失信号。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将是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全国两会,齐嵩宇计划从智能化道路安全的角度出发,建议加强治理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干扰器的问题。“每条带上会的建议,都要经得起推敲。为了验证调研结果,我买来干扰器反复进行测试。”齐嵩宇说。

  身为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如何发挥好劳模工匠群体的作用,也是齐嵩宇经常思考的问题。

  劳模工匠既是企业的财富,更是社会的财富。但调研显示,劳模工匠的贡献仍多局限在本单位范围之内,如果帮助其他企业进行技术攻关、解决瓶颈,往往被人误解为“出去捞金”,同时,被服务单位和其所属单位也存在顾虑,担心劳模工匠泄露技术秘密、商业秘密。

  “今年两会,我打算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包括劳模工匠科研成果转化、外出服务保密协议签订、正当劳务报酬获取等在内的一系列正向激励制度,通过科学周密的制度,推动劳模群体将潜力发挥到极致,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释放光和热。”齐嵩宇说。

  齐嵩宇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不只源于身边的工作圈、工友圈,涉及的内容很广泛:加大对残疾人群体生活与就医的补助力度,促进形成多方联动、有利于吸引社会爱心人士持续参与的长期有效救助机制;以身份证为基础,推动公民各类证件合一、打通证件信息流,推动社会更加高效运转,助力构建更广泛的无障碍电子支付生态环境……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更加关注社会,脑子总在转圈,思考的内容不断向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扩展。”齐嵩宇面带微笑说,“身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拿出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