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相互委托送达案件20年间近3万件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高法发布报告:

内地与香港相互委托送达案件20年间近3万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3:5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实践的报告》。根据报告,两地相互委托送达案件从1999年的359件到2020年的2382件,20年间增幅超过5倍,累计已达2.9万余件。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共签署8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安排。最高法报告显示,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通过送达、取证、婚姻家庭判决互认、民商事判决互认等安排,实现了两地民商事判决的自由流通,减轻了当事人重复起诉之累。

  据介绍,过去3年,当事人向香港家事法庭提出的近7万宗离婚案件中,涉及内地婚姻的案件约占18%,即平均每年超过4000宗。“两地民众对两地法院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案件判决、切实减少重复诉讼之累,需求迫切,期待强烈。”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司艳丽说。2017年6月20日,最高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方面签署《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目前,香港特区已就该安排有关本地立法提交立法会审议。根据双方约定,将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司法解释之后实施。

  司艳丽表示,《婚姻家庭判决互认安排》生效后,绝大部分跨境婚姻家庭案件判决将在两地得到相互认可和执行。这会为相关家庭成员尤其是未成年子女提供更确定的法律保障,避免跨境因素或者两地法律制度差异而影响其法律权利,在维护两地婚姻家事关系稳定的同时,更为两地社会稳定贡献积极的力量。

  据介绍,《婚姻家庭判决安排》与《民商事判决互认安排》类似于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两者叠加后,两地法院90%的民商事案件判决将有望得到相互认可和执行,标志着两地民商事领域司法协助的基本全覆盖。

  司艳丽表示,内地与香港民商事司法协助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由点及面,已经从建章立制步入优化完善新阶段。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推动在区际司法协助领域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信息平台实现两地司法协助工作全流程在线转递、在线审查、在线办理、在线追踪,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两地司法协助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