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再提变种影子银行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再提变种影子银行

来源:新华社
2021-01-27 23:32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支持实体经济如何发力?金融风险怎么防范?——银保监会明确2021年监管工作重点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将如何发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将从哪些方面着手?从27日公布的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内容,可以看出2021年监管工作的重点。

  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有力支持国民经济稳步复苏。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9.6万亿元,增长12.8%。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全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3.2万亿元,保险赔付超1.4万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2021年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整体效能,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强民生领域金融支持。推动发展养老、健康、责任、巨灾等保险。

  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

  银保监会表示,2020年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序处置。全年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3.02万亿元,2017年至2020年处置不良贷款超过之前12年总和。2020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责任人4554人次,合计罚没22.8亿元。

  银保监会表示,我国金融体系很多问题和隐患来自性质模糊、名实不符的产品和交易,必须加强穿透监管。要集中强光照射金融领域“灰色地带”。

  银保监会表示,2021年将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继续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加快推动高风险机构处置。完善重大案件风险和重大风险事件处置机制。加大对非法金融以及“无照驾驶”打击力度等。

  银保监会表示,要持续整治影子银行,对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的新形式新变种露头就打。对理财存量资产处置不力的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要切实加强对互联网平台金融活动监管,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开展金融活动的监管。坚决遏制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

  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银保监会表示,2021年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包括:

  ——持续改革优化银行保险机构体系。

  ——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继续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

  ——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

  ——推进村镇银行改革化险和兼并重组。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巩固车险改革,持续深化意外险和健康险改革,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和保险营销体制转型变革。

  公司治理改革方面,银保监会表示,要落实股东承诺制。加强股东穿透审查,依法规范大股东行为,持续清理违法违规股东,建立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常态化公开披露机制。加强关联交易监管制度建设和系统建设,提升董事监事履职能力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