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人遇难!泉州隔离酒店坍塌案牵出怎样的腐败内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9人遇难!泉州隔离酒店坍塌案牵出怎样的腐败内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01-27 11:11

  黄帅

  日前,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在身边》在央视播出。第三集《坚守铁规》的内容,让观众对发生在近1年前的泉州酒店坍塌事件“内幕”有了更多了解。2020年3月7日晚7点零5分,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事发时楼内共有71人被困,大多是从外地来泉州的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的人员,经过救援,42人得以生还,另外29人不幸遇难。调查部门事后认定此建筑属于违建。因此,此事引发了不小的舆论愤懑与追责之声。

  据了解,事故的直接责任人、酒店建筑业主杨金锵之前为了省钱省事,竟然没办理任何法定手续,便将施工工程包给了无资质人员。为了防止被查,他还找到街道主要领导,希望其和城管“打招呼”,并当场送上一万元。而在相关部门的消防核查环节里,此人继续动了歪心思,向消防部门干部行贿,并假造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此后公安部门的审核环节也层层失守。各个环节的干部腐败与失职行为,最终让这个违建酒店侥幸“活”了下来,却最终在巨大的坍塌后,造成了大量无辜群众的悲剧。

  事件发生后,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对与事故相关的49名公职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7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受到诫勉。但是,不幸遇难的人无法挽回生命,他们的家属也将背负上挥之不去的阴影。正是个别贪婪的企业主、腐败与失职官员的合谋,共同酿成了这场大祸。

  因此,纪检监察部门将此事列入反腐训诫的电视专题片里,就是要点醒那些仍在浑浑噩噩中的庸碌干部,警示那些试图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官员。不难想象:在上面提到的那些审核环节中,倘若有一个环节的干部能尽职尽责,发现违建的问题并推动严令停业整改,就不会有后来的悲剧发生。这再次说明:与此案相关的政府部门与相关公职人员,没能履行好职责与义务,也理应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法律的代价。

  面对民众的生命健康大事,不论如何强调安全问题都不为过。此事给人的教训是用生命代价换来的,它理应被牢牢铭刻在心里: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审核环节中的安全漏洞,不能拿民众的生命安全当儿戏。尤其是相关部门的各级负责人,更不应该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侥幸心理。当每个人都有侥幸心理的时候,就会酿成巨大的悲剧。

  此事虽然发生在泉州,但建筑施工安全漏洞的问题,却不时在全国各地出现。对此,全国其他地区的酒店经营者与安全检查部门的干部,应该以此为戒,防微杜渐,避免类似的建筑安全问题再次发生。人祸,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若不幸发生了人祸,也必然要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对此理应有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