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星光指引前行之路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革命精神生生不息

革命星光指引前行之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2:4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雷宇翔

  1920年8月,上海黄浦江畔的老渔阳里,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两个月后,北大红楼里诞生了北京的共产党组织,被命名为“共产党小组”。它们的发起人——陈独秀和李大钊,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后来,革命的火种燃起了燎原之势。

图为李大钊纪念馆外景。资料图片

  回望百年历史,今年69岁的李大钊之孙李建生感慨万千,“当时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就如同茫茫黑夜中亮起的星辰。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沿着光明指引的方向,前赴后继,投身这场伟大的革命中。”

  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等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如今,千万党员继承革命先辈坚定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奋力前行。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一本105年前的杂志,泛黄的书页承载着厚重的光阴。1916年9月,《新青年》第二卷第一号出版,开篇为陈独秀的《新青年》,第二篇是李大钊的《青春》。

  “在李大钊身上,时刻都能看到朝气蓬勃的力量,那是一种为创建‘青春之国家’而奋斗的青春精神。”李建生说。

  1916年,从日本留学归国的李大钊27岁。彼时华夏大地之上军阀林立,列强在外虎视眈眈。李大钊撰写《晨钟》《青春》等文章,如晨钟般敲醒了一批有志青年。满怀救亡图存之心,李大钊积极探索真理,发现并坚定了马克思主义道路。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李大钊相继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大量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著名文章,成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段出自《青春》的节选,不久前被谱以曲调,唱响在舞台之上。网友们纷纷留言:“李大钊先生的青年志气让人敬佩,革命人永远年轻”“心中有山河,肩上有担当,这才是我们的偶像”……

  “正如李大钊始终将中国革命前途看得光明灿烂一般,当时中国最先进的一批青年知识分子迅速被马克思主义吸引,这一学说也在此后百年之间,翻天覆地地改变了中国。”李建生说。

  这是中国历经曲折后追寻到的真理之路,也是历史的选择。

  视革命信仰高于一切

  1920年2月,一辆骡子车从北京朝阳门驶出,车内坐着两位布衣长衫的青年人。

  李建生告诉记者,曾有和李大钊、陈独秀二人有过亲密接触的人讲述,当时,因宣传新思想新文化,陈独秀在北京受到反动军阀政府迫害。为了将陈独秀秘密转移到上海暂避,李大钊不顾个人安危,乔装护送陈独秀出京,并在途中共商建党大计。“二人的谈话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但此后,两人一南一北,几乎同时开展起建党相关的筹备事宜。”李建生说。

  同年,李大钊在北京主持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陈独秀之后在上海成立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一起,从北京、上海分别向各地辐射,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

  此后,北京和上海的共产主义运动开始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这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因此,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佳话。

  时至今日,每当讲到这段历史,吴溪都心绪翻涌。“在那样纷乱的社会环境下,李大钊等革命先辈百折不挠,呕心沥血,视革命信仰高于一切,认准目标坚定地走下去。这样的革命精神太宝贵了,非常值得尊敬。”吴溪是河北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12年讲解,对象既有前来瞻仰先辈风采的中小学生、重温红色历史的青年党员,也有专程从外地赶来细询交流的普通民众。

  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北京西城区的文华胡同,坐落着一座四合院。这是李大钊在北京的10年中,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宅院。青砖灰瓦,见证了李大钊1920年春至1924年初异常忙碌的革命时光。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尽管李大钊因公务繁忙未能亲自参加,但作为北方各地最初成立共产主义小组的指导人和帮助者,李大钊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文华胡同这座四合院中,先后召开过中共北方党组织的不少重要会议。李大钊不但将工资的三分之二作为活动经费,更是将大量精力投入到革命斗争中,频繁奔走于大江南北。在他领导的中共北方区委组织带领下,北方地区的工人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直至1927年壮烈牺牲,李大钊将一生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

  “李大钊以关注国家命运为己任,深切懂得人民的期盼。”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琳说,“我们要不断创新教学实践形式,将老一辈革命人的宝贵精神更好地讲出来,引导青年人树立崇高理想,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曾经青年人中流传着这样一首小诗:北李南陈,两大星辰。茫茫黑夜,吾辈仰辰。立于李大钊纪念馆内的先辈塑像,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入党宣誓。时隔百年,那段风云动乱的历史已经沉淀在岁月长河中,但革命先辈如同夜空中明亮的星辰,指引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