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贷款、大数据……多手段金融支持助力小微企业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信用贷款、大数据……多手段金融支持助力小微企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1-15 14:19

  据银保监会的最新消息,2020年我国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大幅增加,有力支持了稳企业、保就业。

  2020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三成

  银保监会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2.7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同比增长30.9%,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8.1个百分点。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五家大型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更是接近59%,远高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加40%要求。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小微企业贷款的总量大幅增长,贷款覆盖面明显扩大。

  贷款总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贷款利率则在降低。初步测算,2020年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88%,比2019年下降0.82个百分点,金融系统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其中服务收费让利3600亿元。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2020年应该说是政策出台最多的一年,政策实施的效果也是最好的一年。对“六稳”“六保”,特别是稳企业保就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12月末,全国有贷款的小微企业户数已达2573万户,同比增加461万户。

  信用贷款、大数据多种手段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在大幅增加的小微企业贷款中,记者发现,2020年有两个特别突出的特点,就是首次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户数大幅增加;同时,获得信用贷款的比例也明显增加。

  湖北秭归县是我国著名的脐橙之乡,不久前的寒潮让脐橙运输一度受阻,不少种植大户突然遭遇到资金周转困难。当地邮储银行了解到农户的需求之后,紧急向他们发放了信用贷款。

  邮储银行宜昌市秭归县支行客户经理 聂海鸿:客户需要一大笔资金,我行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为客户提供了50万元的助农贷款。

  2020年6月,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文件,要求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到年底,仅六家大型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就比年初增加了三成以上。

  在江苏泰州,这家企业的一笔贷款快到期了,但他们的生产还没有完全恢复,还款压力巨大。于是,企业向银行申请延期,银行很快就批准了。

  江苏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花余勤: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对于我们企业的恢复,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减轻了公司的财务压力。

  2020年3月,多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目前,各家银行已对6万多亿元贷款实施了这项政策,缓解了众多小微企业财务支出和流动性压力。

  此外,广东、浙江等省,还通过对政府大数据的挖掘,批量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在浙江,正式推出不到一年的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为小微企业融资9400多亿元,其中自动对接贷款超过3100亿元。它一端联合经信、环保、法院、税务等53个部门掌握的企业相关数据,另一端则与银行系统直连。

  农业银行温州瑞安市支行行长 韩永忠:它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大大提高我们银行的服务效率。

  浙江省银保监局局长 包祖明:我们每一天平均的线上交易量都到平均是500~700笔,这个笔数是什么一个概念呢?就相当于我们全省工农中建四大行一天的交易量。所以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科技型、制造业小微企业将获更多金融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银保监会表示,今年将着力加大对科技型和制造业小微企业的支持。

  几天前,广州的23家银行与当地科技局联手,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建立了一个资金池,广州市科技局每年安排2亿元以内的专项经费,以鼓励银行放贷。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 秦海鸥:如果银行贷款给了这些中小科技企业,发生了损失,就是科技局来代表政府来赔一半给银行。

  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的产业结构,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也是银保监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我们2021年主要在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上发力。第二个就是在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上发力。

  李均锋表示,银保监会今年还将加大力度引导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加快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长期以来对抵押物、担保物的依赖。同时,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稳中有降。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 李均锋:整个对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水平,我们认为已经稳定在了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今年我们还要保持这个利率水平,有些机构可能比较高的利率可能还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在收费上,对小微企业还是能不收费不收费,这样使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的下降。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