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临沧市云县建强旅游党支部打造乡村康养目的地-时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临沧市云县建强旅游党支部打造乡村康养目的地

来源:中工网
2020-12-30 15:40:26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通过做强做实漫湾镇昔宜村旅游党支部,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长效发展、促进文化传承与开发、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的新路子,实现“党旗映景区,游客更满意”的目标。

  云县成立了昔宜村旅游党支部,用好支部树旗、发展兴旗、道德扬旗、生态护旗、文化传旗、民主正旗“六面旗帜”护航乡村旅游。邀请华南理工大学专家为昔宜村乡村旅游发展“把脉问诊”,按照“党建引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逐步提升”的方式,明确昔宜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看江景、游江水、吃江鱼”为思路,以“一环一带六区三心”为空间结构布局,以加快“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建设为重点,构建基层党建、生态旅游、绿色经济融合发展的工作格局。

  云县推行“线上+线下”双重方式,着力构建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位一体”的“智慧旅游”模式。“线上”,通过热门社交平台和旅游电商平台,针对不同人群,及时收集和发布昔宜片区旅游资讯,推动智慧旅游景区建设;“线下”,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1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旅游服务“最后一公里”。采取组建专业合作社的方式,流转昔宜码头周围70亩土地,建设特色农特产品交易市场;流转江岸核心区土地150亩,建成沃柑、鹰嘴桃等优质水果采摘体验园1个。做好“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持续办好昔宜旅游文化节,举办以“福满澜沧江、山歌献祖国”为主题的民俗文化节。

  2019年,昔宜村累计接待游客5.5万人次,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2020年国庆节期间实现接待游客2.1万人次,实现产值800余万元。

  此外,云县还积极对接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认真落实“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借力沪滇扶贫协作,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快昔宜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适时适度开发滨水休闲、沙滩娱乐等特色旅游项目,打造全时、全景、全季生态旅游体验示范区,推动昔宜村从“一湖独秀”发展成为集湖区观光、休闲垂钓、乡村度假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目前,昔宜村建成宾馆民宿12个,可同时满足300余人住宿;有餐馆20余个,可同时满足800余人就餐;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500余人;通过旅游拉动,带动昔宜村发展茶园900亩、核桃7600亩、咖啡900亩、澳洲坚果1500亩。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