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拼车成返乡新模式 今天,你拼车回家了吗
//www.workercn.cn2018-02-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陆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黄紫玮

  明天是除夕,不少人回家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如果你尚未买到返乡的车票,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妨尝试一下“拼车回家”。那么,拼车回家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现象:正规拼车已成常态

  “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模式参与春运”。近日交通部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春运工作安排时明确。

  随着科技的发展,不少网约车软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拼车返乡”的平台。对于有车族来说,和别人拼车回家既省钱又方便。对于乘车人来说,也免去了排队买票的辛苦和转车的麻烦。不过,陌生人之间拼车难免存在一定的风险。

  近日,在东莞南城工作的邓先生夫妇为父母和孩子拼到了一辆回广西老家的小客车。“拼车是要先将车费提前支付到中间方,然后抵达之后才确认,所以这样还是很安全的。而且我们一路还可以看到司机行驶的轨迹,不怕出现意外。”邓先生说。

  同样,家住在厚街的钟小姐也经常拼车回广州,钟小姐认为,一般拼车的司机都是顺路回去的,所以还是比较安全的。

  除了现在软件上的拼车之外,还有一些在论坛里或是微信群、QQ群里发起的拼车。

  周小燕是湖北武汉人,她今年抢不到高铁票,只好在自己的老乡群里发起拼车回家的想法。周小燕说,她去年也拼过一次车回家,大家都是老乡,所以收的费用还是比较低,每个人才600元车费。

  对于拼车的安全性,周小燕表示没有考虑过,她认为,自己去年拼过,挺安全的,而且自己也会开车,路上可以替换司机。“我觉得首先要找熟悉的人或是老乡,这样路上也有个照应,如果是随便拼车,我肯定不会去,毕竟自己是个女生。”

  司机拼客也有讲究

  其实,除了拼车的客人有担心之外,拼车的司机也有一定的担心。比如在寮步工作的李林,他就经常在回老家的时候,在老乡群里发出拼车公告。据李林说,他每次都会叫拼车的人买上临时的意外险。

  老刘说他在选择客人的时候,尽量会选择一些目的地比较明确的,比如机场或是火车站之类的,还有就是一定要看客人的身份证,还要了解他是在哪上班的。

  拼车提示

  拼车者最好是熟人;

  与陌生人拼车应当出示身份证,记下对方电话号码、职业情况等信息;

  拼车前查看车况和保险记录;

  将对方信息告知亲友,并有意让对方得知你已将对方信息告知亲友了;

  乘车时勿炫耀自己的收入和所携带财物情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