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九寨沟震区生死24小时:各路救援人员紧急驰援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九寨沟地震迅速聚焦了全国人的目光,24小时,不同身份、不同背景的人们在这里上演了一幕幕悲欢离合。地震发生后,为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有关部门和单位纷纷向震区派出抢险突击队,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截至9日10时,武警部队166名官兵奋战救援一线,另有1200余名官兵、67台(套)装备机械担负抢险救援任务。

  8月8日21点19分

  地震突然来了

  导游杨娴今年43岁,在当地做地接导游已经有20年的时间。8月8日当天,她正带着一支17人组成的河北旅行团。

  杨娴的房间是酒店安排的工作人员房,与游客的房间分开。21点19分,地震发生,“我们房间的位置在一层,距离酒店的大门很近,地震过后就赶紧跑到了酒店外的空地上。”等杨娴跑到室外后,她发现空地上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其中许多人还穿着睡衣,呼喊声、汽车报警器声交织一片,借着灯光,她能看到不远处山上冒起的烟尘。

  21点22分,中国地震台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马上发布”,21点24分再次发布消息称:“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北纬33.20度,东经103.88度)发生6.5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实施一级响应,并立即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指令当地防震减灾部门迅速赶赴灾区组织抗震救灾工作。

  8月8日21点38分

  第一时间救援 震级确定为7.0级

  震后第一时间,武警及解放军便展开了救援行动。地震后,四川省军区当即启动发生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通过卫星电话联系九寨沟武装部了解详细灾情,并命令阿坝州军分区和所属武装部、民兵做好救灾准备。武警四川总队获悉发生地震灾情后,首先责令驻阿坝州武警支队和九寨沟县武警中队了解灾情,做好准备随时展开救援工作。

  而这个时候,杨娴已经找齐了整个团队的17名团员,“我是做导游的,嗓门比较大,一出酒店大门我就开始呼喊。”杨娴白天的时候记住了所有团员的名字,终于将各自逃生的团员们聚拢起来。

  “前往九寨的路上,我曾经在大巴车上给游客们讲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事儿,因为这个团里有很多小朋友,所以我还说了一些地震发生时的注意事项,没想到还真的用上了。”她说,“其实我挺佩服现在的小朋友们的,团队里的孩子都不到10岁,但是在地震发生后,他们表现得比家长还要镇定。”

  21点38分,中国地震台对震级做了一次修改,震级被修改为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8月8日23点

  华西医院的医生从成都出发

  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县部分地区出现了停电的情况,国网四川电力公司启动应急响应,调整当地电网运行方式,努力恢复因地震导致中断供电地区的电力供应,立即调集绵阳、德阳、成都的应急发电车,随时准备出发赶往灾区。到了23点20分,九寨沟县城全部恢复供电。

  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消息也迅速传播,23点左右,华西医院的医生就从成都出发赶往灾区,但因为路途较远,所以8月9日早上9点多才赶到了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随队的卢医生说:“我们到的时候县人民医院收治患者较多,差不多有190余人。”

  卢医生称,地震发生后,华西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经由两路赶赴灾区,并且随救护车自带了充足的医疗物资和后勤补给,“我们一路是汽车,一路是乘飞机到九黄机场,再往震中走。”

  地震发生以后,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近300人来到九寨灾区,“我们跑步过来的”,在疑似埋有失联人员的漳扎镇天堂大酒店,阿坝武警39人的应急救援中队携带支撑气球、多功能钳等救援装备分批进入现场。

  有消息说,九寨洲际天堂大饭店里面有十几个失联人员。现场指挥抢险搜救的武警阿坝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介绍说,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救援搜索,截至9日16时,武警部队应急救援中队暂时还没有发现失联人员和生命迹象。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